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險業務員賣基金 金管會擬放寬資格限制

2021/9/28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8日電)現行壽險業務員賣基金,要先取得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投信顧業務員等證照,不過金管會擬修法,已取得投資型保單銷售證照的業務員,未來僅要加考投信投顧法規測驗合格,即可銷售基金。

金管會今天公布「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告期定為60天,總共有2大修正要點;第一是放寬壽險業務員賣基金資格條件,其次為強化投信風險管理。

目前各保險通路,僅有壽險公司可以代理基金銷售,保經、保代通路並無法代理基金銷售;不過目前壽險業中,也僅有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和富邦人壽3家有從事基金銷售。

據目前規定,壽險業務員若要銷售公司代理的基金,原則上得再取得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或投信顧業務員、高級業務員資格等證照,不過有壽險業者建議金管會放寬業務員賣基金的資格條件,金管會討論後,認為放寬有助投信業務發展,因此決定修法。

未來若草案通過,已取得投資型保單銷售證照的業務員,僅要加考投信投顧法規測驗合格,即可賣基金。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未來業務員要賣基金,即可多一個資格管道,不一定要另外再考取更多證照。

在強化投信風險管理機制和人員監理方面,金管會則有2項調整。首先,金管會明定投信人員將不得為他人代理從事有價證券投資或證券相關商品交易。

郭佳君指出,投信是專業投資機構,向投資大眾募集投信基金、為客戶交付的委託投資資產執行投資,關係投資人權益,為避免利益衝突並落實專業經營原則,因此將規定投信基金操盤人員不得為任何人代操股票。

其次,考量風險管理人員已為投信公司治理重要的一環,因此明定投信應配置適足適任的風險管理人員,並增訂風險管理人員應具備的資格條件且應為專職等規定。

據金管會統計,目前39家投信中,有28家已配置風險管理人員。郭佳君說,希望今年底前可順利完成法規發布,讓投信事業有1年緩衝期,於明年12月31日前符合此項規定。(編輯:潘羿菁)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