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CPTPP輔導產業轉型 農委會規劃4年投入437億元

2021/9/29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9日電)台灣已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外界憂心將衝擊稻米等農產品,農委會今天表示,早已著手規劃並推動相關計畫引導農作產業轉型,總經費為新台幣437.39億元,並喊「農委會已經準備好了」。

國發會今天舉行第90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農委會陳報「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計畫推動期程為111年至114年,總經費437.39億元,主要目標為調整農作產業結構,提升國產糧食供應,並維護農地資源及促進友善環境耕作,全案將依決議函報行政院核定。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希望透過此計畫,達到農地農用、調整稻米的產業架構,進而提升稻米品質、提高農民收益,因應台灣加入CPTPP可能面臨的衝擊。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也說,外界關注台灣申請加入CPTPP是不是準備好了,其實農委會早在5年前就開始規劃,希望透過各項計畫支持,提升農業體質,「農委會已經準備好了」。

「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涵蓋現行各項給付及獎勵措施,導引農作產業結構調整,包括實施農業環境基本給付,鼓勵稻田轉作具進口替代性作物,以及推動水資源競用區大區輪作,規劃於重點水庫灌區內建立輪值灌溉系統,鼓勵稻作轉旱作等。

農委會補充,此計畫除了鼓勵農地農用,也有利調整稻米產業結構、提升稻米品質,現在稻作栽培面積約27萬公頃,預計111年就可引導全年稻作生產面積維持在24.5至25.5萬公頃的目標。

此外,將結合經濟部推動水資源競用區大區輪作,以有效提高灌溉用水效率,預期每年可節省灌溉用水量約4200萬公噸以上。(編輯:潘羿菁)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