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立光:明年手機畫素升級 導入高階鏡頭客戶變多

2021/10/7 17:25(10/25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7日電)光學鏡頭廠大立光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執行長林恩平表示,光學技術已有新突破,明年導入8P等高階鏡頭的手機客戶變多,畫素升級明年已到1億、2億畫素。林恩平也預告,很快可再看到專利戰。

大立光第3季因產品組合較差,毛利率滑落到59.3%,未能守住60%關卡,但在第3季匯損已大幅縮減下,單季每股盈餘(EPS)39.22元,季增達77.7%;累計前3季EPS為100.91元,年減23%。

針對第4季展望,林恩平表示,目前看到9月、10月及11月的需求都差不多,客戶供應鏈長短料的問題依舊存在;高階鏡頭供應鏈也出了一些問題,導入要到明年,預期第4季產品組合與第3季差不多。

手機高階鏡頭導入進程近2年趨緩,主力客戶降低規格扶植第2供應商,確保供貨健康,但也讓大立光獨霸市場的高規技術苦無用武之地;加上手機市場趨於飽和,導致大立光近2年營收呈現衰退,第3季毛利率也跌破6成,為2015年第3季以來新低。

大立光近來股價頻頻破底,今年來跌幅超過3成,接連失去股王、股后寶座,並面臨2000元關卡保衛戰,讓一向不對股價做任何評論的林恩平也透露,有在考慮實施庫藏股。

觀察手機鏡頭未來趨勢,林恩平表示,明年導入高階鏡頭的客戶已變多,至於賣的好不好則是另一回事;目前看到採用8P(8片塑膠鏡片)的客戶變多,畫素已見到1億以上,也有2億畫素。明年升級重點除了鏡頭畫素外,也會推出雙自由曲面產品,解決改善照相時站在最旁邊者會變胖的問題。

林恩平表示,大立光已找到新的方案解決過去困擾光學產業多年的問題,突破物理上的極限。例如解決陽光下炫光問題,幫客戶做出期望的產品,並已開始可以進入量產階段;而去掉瀏海的設計方案也已交給客戶,就看客戶什麼時侯啟動新方案。

大立光新廠房將在2023年完工投產,針對未來產能配置規劃,林恩平指出,現階段手機鏡頭的營收占比最大,未來新產能開出,產品不限鏡片或音圈馬達(VCM)等產品,也不一定是手機用的,要看市場需求,包括車用、AR、VR或其他新應用都是可能的方向,只要量夠大、價格合理都可能接單。(編輯:張良知)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立光股價慘跌 林恩平:重啟專利戰並考慮買庫藏股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