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部:燃氣機組可橋接再生能源 三接如期一舉多得

2021/10/16 20:14(10/16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說,燃氣機組具有快速起停特性,能與再生能源搭配,並具有橋接功能,若三接如期興建,不僅補足北部電力缺口,還能與中南部的接收站互為備援,維持供電穩定、減碳減空污。

台灣之友會下午在NGO會館舉行「藻礁公投不同意票座談會」,邀請曾文生、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出席並發表演說。

曾文生表示,依照政府能源轉型規劃,2025年前要達到50%燃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總統蔡英文在發表國慶演說時也宣示,2050年要達到淨零轉型,當天然氣具備橋接到再生能源的功能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就現階段來看,台中、高雄各有一座接收站,唯獨北部沒有,三接完成後不僅可補足北部電力缺口,還能與中南部的接收站互為備援,不需要再「南氣北送」,台中、大潭都能供氣到通霄電廠。

他指出,近期用電量大增,外界屢質疑台電供電能力不足,常亮吃緊黃燈,實際上是有機組,但無法發電,因10月起進入空污季,台中火力發電廠、興達電廠部分燃煤機組必須停開,萬一三接無法如期興建,由三接提供給大潭電廠的137億度電只能由燃煤替補,經過估算,高達500萬噸煤。

曾文生說,三接興建從2012年就開始討論,直到2014年確定落腳觀塘工業區,2016年展開環評審查,近期考量藻礁保育問題,再提出替代方案,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

三接再外推後,供氣時程從原訂的2023年1月延至2025年6月,曾文生強調,該方案是維持穩定供電、加速減碳減煤、保護藻礁當中最大的平衡點,像是淤沙減少,有利藻礁生長,盼民眾支持減碳減空污,在珍愛藻礁公投票上選擇「不同意」。

趙家緯說,根據台電在2020年公布的數據,燃氣發電的成本與核能差不多,電價並未因此變貴,空氣品質在政府的努力下也顯著改善,認為三接興建議題應從供電穩定、短期減煤、天然氣供應安全、長期減碳4大原則來思考。

他指出,若三接無法如期興建,最大影響是減煤時程,為了維持發電量,中火、興達燃煤機組難以如期除役,2025年的能源配比「532」也很難達成,除非積極衝刺綠能發電占比,但也只能帶動燃氣發電量增至42%,燃煤則是36%。

趙家緯強調,從發電成本考量,加上核安、核廢原因,核電絕非適當解方,而燃氣為重要橋接選項,三接有其必要性,加上各國已逐漸投入綠能懷抱,台灣目前是綠能重要領先者,應持續前進。(編輯:張均懋)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油觀塘三接外推環差案討論逾3小時 委員決議補件再審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