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籲電商下架非法機上盒 陳耀祥請經濟部開會討論

2021/10/28 1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8日電)外界關注非法機上盒議題,NCC主委陳耀祥表示,NCC主要是做設備的事前審驗,會加強查驗、積極處理。至於電商下架非法機上盒部分,會請電商的主管機關經濟部召開相關會議討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單位預算,邀陳耀祥列席並備質詢。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鍾佳濱都關注非法機上盒問題。

非法機上盒議題分成2部分,一個是NCC事前器材審驗,設備合格後才可販售;第二個部分是機上盒內含的韌體接取到視訊影音內容是否合法、是否侵犯著作權,屬於經濟部智財局規管。

陳耀祥表示,NCC主要做機上盒的事前審驗,盜版影音部分則屬於經濟部智財局規範跟裁罰。如果可能侵害著作權等非法情況,NCC也會加強查驗。

洪孟楷質疑,在眾多拍賣網站,輸入關鍵字還是可以找到許多安博盒子產品,詢問能否找網拍業者溝通,不販賣非法產品,減少民眾購買意願。鍾佳濱也認為,應該跟電商主管機關經濟部協調,下架非法產品。

陳耀祥解釋,拍賣網站上不是每個安博盒子都違法,還是要看款式是否通過審驗。另外,電商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NCC會主動請經濟部召集相關會議,不應販賣違法產品。

鍾佳濱詢問,業者販賣安博盒子空機,但事後又透過訊息引導民眾下載非法影音軟體,詢問自己是否可以檢舉使用安博盒子收看盜版影音的人。

陳耀祥表示,最近地檢署約談台灣安博盒子負責人,著作權法屬於公訴罪,民眾可以檢舉。NCC除了事前審驗外,本來就會事後抽查市面上的機上盒,如果涉及犯罪,電信大隊、警政署都有針對非法機上盒加強查緝,NCC也會配合協助,安博盒子確實也是查緝重點。

另外,NCC有在做「後市場機制檢查」,若設備上市後又改變功能,不符合規範,NCC也會廢止審驗證明。以無線機上盒為例,2017年以來抽驗不符合技術規範而廢止審驗證明者總共有65款。

對於民眾使用非法機上盒,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曾表示,依照著作權法,製造、輸入或銷售有連結侵權影音內容的機上盒,最重可處2年以下徒刑和新台幣50萬元罰金。不過,確實無法裁罰使用者,只能道德勸說。(編輯:楊凱翔)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