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李順欽:秉持科學良心 三接絕對沒有替代方案

2021/11/3 17:03(11/3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3日電)推動三接及藻礁保育話題持續延燒,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從4面向說明三接興建必要性;他指出,目前再外推方案對生態影響微乎其微,也秉持科學良心強調「絕對沒有替代方案」。

包括三接遷離公投的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投票,李順欽今天中午接受震傳媒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採訪,從台灣能源轉型政策、穩定供電、分區供氣、減媒減碳減空污等4面向說明三接興建必要性,並解析是否對大潭藻礁生態造成影響。

談及生態爭議是否為決定公投輸贏關鍵,李順欽表示,「我必須斬釘截鐵而且直接了當說,這次公投所謂離岸5公里皆有藻礁,是前提事實錯誤」,為消弭歧見,再外推方案已委託專家學者進行一系列調查,除水深18米深已無礁石,也分析潮間帶、亞潮帶的不同,證明生態影響已微乎其微。

李順欽說,甚至10月12日第1次環差審查會議時,「這些學者都在隔壁會議室stand by」,若環委有需要,都願意出來佐證,「因為這是他們的科學良心」。

環保署當天審查三接外推環差案歷時逾3小時,最後環委要求補充藻礁生長及泥沙覆蓋情形改善措施或可能復育規劃後,擇期再審。李順欽表示,「沒有所謂卡關,如果第1次就通過才是新聞、才是有問題」,補件資料也已備妥。

至於台北港興建三接可能,李順欽強調,「(三接)絕對沒有替代方案」,中油早在103年便針對台北港、觀塘港、台中港3地進行評估,而選址涉及5因素,包含工地取得、環評過程、施工難易度、營運穩定度、大潭新機組供氣時程,「只有觀塘可以達到」。

黃光芹詢問,假使公投通過,是否考慮去留問題。李順欽說,去留由上層決定,而個人40餘年中油生涯,從基層輪班工程師到能夠帶領中油配合國家能源政策使命,替政府付出,「去留其實都不重要」。

他也說,有信心能扭轉目前公投民調情勢,攤出科學證據供大家檢視,捍衛未來穩定供電責任。(編輯:楊凱翔)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藻礁公投在即 經濟部:北部要用電三接是關鍵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