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近7年燃氣需求增加逾3成 三接才能解燃眉之急

2021/11/4 20:31(11/4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4日電)中油今天表示,藻礁公投聯盟認為一接與二接有擴建計畫、三接就不用蓋的說法過於簡化,只會誤導民眾,且置台灣未來電力規劃於險境,而近7年來天然氣用量增加逾3成,四接、五接環評都還沒通過,只有三接能解燃眉之急。

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投票,其中,三接遷離公投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能否如期興建,儘管5場電視說明會還沒舉辦,藻礁公投聯盟與經濟部、中油已展開激辯,數度隔空駁火。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天指出,中油一接、二接都有擴建計畫,都是很好的調度,而能源轉型的路徑有很多,不可能只有一種方案,呼籲政府應召開聽證會,一一比對證據,就算開不成,也應向民眾公開資料,而非一直強調台灣會缺電。

中油傍晚發布新聞稿回應,三接沒有外推以前,能趕上大潭電廠8、9號機的完工時程來供氣,但在環團訴求下提出外推方案,並對海底沙埋礁石影響程度達到最低,而供氣期程則因此延至2025年。

中油表示,受到影響而延後的2.5年,中油與台電都要盡力調度,優先供氣給新的燃氣機組,然而,永安與台中接收站目前負載高達108%,與日韓的30%至40%相比,顯然過高。

中油指出,藻礁公投聯盟倒果為因,以再外推案無法趕上大潭電廠8、9號機完工時程,指責中油對藻礁保護的用心良苦,「著實令人心寒」。

中油進一步說明,近年來用電大增,政府仍持續推動減煤,近7年來天然氣用量大增3成多,台中接收站增建的2座儲槽預計2026年底才會完工,永安接收站擴建2座氣化設施及新增的2座地下儲槽則要到2027年,更不用說四接與五接,連環評都還沒通過,完工日未可知,只有三接才能解燃眉之急。

中油認為,藻礁公投聯盟最大的錯誤是把現在及未來的擴建計畫,全部切片式地放在同一個時間點思考,忽略這些計畫各有不同的完工時間,也沒有考慮目前天然氣接收站都已經高負載的現象,更沒有考慮未來用電會大幅成長。

中油指出,藻礁公投聯盟未思考「各設施完工的時間點」與「未來用電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切片式的簡化說法只會誤導民眾,且置台灣未來電力規劃於險境。

至於水深超過18公尺的鑽探點是否有藻礁,中油重申,經地質專家研判,為地殼變動礁石崩落再沈積的「碎片」,與潮間帶的「原生藻礁」完全不同,對於調查資料被公投提案方斷章取義、誤導民眾,感到遺憾。

中油也強調,三接再外推後,航道與迴船池的預定地,深度已可供LNG船進港,既已諾不浚挖,一定會說到做到,請提案方勿再擷取片段且不完整的訊息、誤導民眾,企圖影響公投結果。(編輯:潘羿菁)110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油李順欽:秉持科學良心 三接絕對沒有替代方案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