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票金併安泰銀 金管會6大面向審查

2021/12/2 18:18(12/2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日電)國票金和安泰銀今天舉行股臨會通過合併案,國票金後續將向金管會申請合併。金管會表示,將依資金來源、資本適足性、財業務健全性、併購綜效、員工及股東權益保障、相關過程適法性,6大面向依法審核。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傍晚在例行記者會說明,未來國票金若正式遞件,金管會將從6大面向審查此案,包括:資金來源、資本適足性、財業務健全性、併購綜效、員工及股東權益保障、相關過程適法性。

不過,國票金大股東耐斯集團質疑,國票金併安泰銀一案,董事會決議有程序瑕疵,媒體關注金管會是否會收件,童政彰表示,依一般申請程序,併購案件要依相關法令規定提出申請,金管會也會先審視申請人是否符合相關書件完備性和適法性。

他強調,不管是依照金控法或金融機構合併法等規定遞件,都要符合相關法令的書件規定,整個過程也必須合法。

此外,童政彰說,金融機構申請任何案件,法遵、法務必須先檢視相關程序的書件完備性和適法性,「金融機構不太可能在認為還有適法性疑慮的時候、自己都過不了自己這關,就急急忙忙和主管機關遞件申請;法令風險控管為非常嚴謹的程序,是所有金融機構應有的認知」。

至於耐斯集團日前質疑,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與安泰銀董事長丁予康為兄弟,且丁予康持有安泰銀股票,併購案屬於利害關係人交易,董事會討論卻沒有採重度決,有程序瑕疵,應於法無效。

國票金及安泰銀今天上午舉行股東臨時會前,國票金重訊公告丁予嘉辭任國票金總經理一職,市場解讀,丁予嘉辭任是因國票金與安泰銀合併案,引起利害關係人之議,因此請辭。

童政彰表示,若有股東或員工等利害關係人對併購案過程相關適法性提出質疑,法遵、法務部門應針對相關問題逐一釐清釋疑,並對外妥適說明。(編輯:潘羿菁)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