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頻道授權費啟動談判 有線電視業者砍價潮再起

2021/12/4 1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4日電)頻道商與有線電視系統台近期啟動下年度授權費談判階段,但傳出東森新聞台與八大綜合台等頻道商,收到系統台函文要求降價,若不調價將被移頻,此舉將衝擊頻道廣告收入,後續是否會掀起移頻潮,NCC緊盯關注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證實,有聽聞系統台以移頻或下架要求降價,他認為申請移頻,現已成為市場談判籌碼,NCC會密切關注。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日前接獲投訴,有頻道在中華電信MOD或是OTT上播出內容,遭到部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提出不砍價就移頻或下架的函文,像是八大綜合台跟東森新聞台最近都有收到系統發函要求砍價,一個被要求下架,一個可能從51台移到153台。

業者透露,這波砍價潮並不只限於東森新聞跟八大綜合,10多個頻道都收到類似內容。近年來頻道商實際拿到的授權費比例已經不到3成,數位轉型也是國際趨勢,但頻道數位轉型卻碰到系統砍價,十分無奈。

業者強調,移頻就是頻道搬家,如果頻道從前80的頻位被移到後面區段,就好似從黃金地段搬到荒郊野外一樣,頻道廣告收入也可能大受影響。

陳耀祥坦言,確實留意到八大綜合台跟東森新聞台2頻道的狀況;接近年底時,常出現移頻申請案件,「(移頻)變成談判跟鬥爭的籌碼」,NCC對類似情況會持續留意。

至於立法院有立委日前提案認為,移頻工具應該回歸市場,由頻道與系統台自行協商決定,陳耀祥強調,若移頻交由系統業者決定,恐怕現有多數頻道大概都沒什麼生存機會。

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依玫表示,對頻道商收到上述函文感到遺憾,目前相關事項由業者處理中。

NCC官員指出,就目前了解,系統跟頻道雙方還在談判中。依規定,系統移頻或下架需要送出雙方的協商文件,但並非以合意為要件,而是希望雙方互相先協商,迄今尚未收到系統相關移頻或2個頻道申請調處的案件。(編輯:潘羿菁、康世人)110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