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50淨零轉型路徑 總統:先低碳後零碳

2021/12/7 16:45(12/7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透過錄影致詞說,邁向2050淨零轉型,會採「先低碳、後零碳」的方式,增氣減煤並發展再生能源。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在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上指出,台商回流帶動用電攀高,今年電力成長較去年成長4.2%,因應減碳提出「2x2」概念。

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上午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蔡總統以錄影方式致詞表示,政府在2016年推動能源轉型,是正確且重要的一步,若沒有推動增氣減煤、發展再生能源及參與RE100,需要再生能源打進國際綠電產業鏈的企業,就沒有綠電可買。

RE100是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成立的企業及非營利機構自願性協同組織,加入的成員必須公開承諾在全球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及時程。

蔡總統指出,當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 26)決議減少燃煤量時,台灣很難在短時間內調整結構,跟上世界腳步。

總統說,每項新能源的開發及發展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成果,但只要前進方向正確,就開始看到成績;如光電設置量較5年前成長4.7倍,台電負責的風場也已完成,今年冬天的東北季風可成為珍貴的天然資源,轉化成大量綠電。

蔡總統表示,2018年苗栗通霄電廠燃氣機組上線後,台中電廠燃煤機組減少使用,足足減下600萬噸的煤,「這就是我們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務實路徑」。

她進步一步說明,在穩定供電、兼顧國家競爭力的情況下,以先低碳、再零碳的方式增加天然氣,減少燃煤,並且發展再生能源,以因應國內產業愈來愈高的綠電需求。

蔡總統強調,面對未來,不能期待需要再耗費10年以上、花費超過千億、工程問題重重、安全堪慮的核四,各種再生能源將是台灣能源發展的重要未來。

王美花下午出席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以「2050全球零碳大限,台灣產業新布局」為題發表演講,也談到台灣能源和減碳問題。

她說,台商回流帶動用電攀高,預估每年電力成長是2.5%;不過,今年較去年成長4.6%,在這樣的情形下,減碳將是一大挑戰。

因此,王美花提出「2x2」概念說,第1個2為製造、能源部門;第2個2指的是從低碳到零碳,透過雙軌並進努力。

王美花指出,製造部門將燃煤鍋爐改為燃氣鍋爐,在低碳的效果非常好,但製程要從低碳到零碳,難度就很高;以中鋼為例,參考國外技術煉鋼減少高碳排,目前是在製程中加入氫能。

不僅如此,她說,經濟部針對能源成立8個技術檢核小組,分別是太陽能、風力、海洋能、地熱、生質能、氫能、系統整合、儲能,並召開逾50次會議,目前在宜蘭、台東都有開發地熱並進行小量量產。

除此之外,王美花表示,企業也透過「以大帶小」方式建構減碳能力,大廠引領供應鏈廠商提升減碳能量。

王美花坦言,能源轉型確實會對部分企業造成衝擊,經濟部會做好配套工作,減低衝擊,例如整車廠的從業人員有沒有可能轉到電動車供應鏈等,就是經濟部要去輔導。(編輯:康世人)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