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人看季辛格訪台 為了台積電3奈米訂單

2021/12/14 2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4日電)展望2022年,投信法人表示,明年投資基調是股優於債,台、美股市為布局首選;至於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來台訪問,並透過預錄影片盛讚台積電,法人則說,應是為先前發言修正,並親自確認3奈米訂單。

季辛格曾批評台灣是不穩定地區,美國應該多支持自家廠商,此話一出被隱射是衝著台積電而來,但這次親自來台、錄影大讚台積電,保德信大中華投資團隊副總葉獻文認為,季辛格應該是為先前發言修正,更重要的是,親自來確認3奈米訂單。

葉獻文表示,英特爾近來在設計與製造速度落後AMD,季辛格接任後,採取多元化策略,既自己設計製造、也買保險(委外代工),先前的發言,難免讓台積電對這個代工案是否繼續有疑慮,推估季辛格應是想來修正,且敲定台積電3奈米的訂單,預計3奈米應是2024年供貨。

展望2022年,保德信投信表示,明年投資基調是股優於債,台、美股市為布局首選,明年台股走勢將是微笑曲線,電子優於傳產,預期明年外資主動型基金回頭加碼台股,高點則在第4季。

保德信投信總經理張一明表示,2022年全球通膨與成長並進,經濟動能持續、服務業跟進回溫,企業也持續加速投資;而全球解封後消費動能續行,反映出整體金融市場在通膨環境中保持成長軌道,在多頭續行之下,投資更要聚焦具有成長性的市場與產業。

針對台股2022年走勢,葉獻文表示,2022年,台股要面對兩大與今年不同的環境。首先是明年的企業獲利將從近兩年的大幅躍進轉變為溫和成長;其中,具硬體規格升級的產業,有望受惠,包括Intel與AMD傳輸介面進化,以及新產品DDR5、PCIe5.0、Thunderbolt 4、USB 4.0上市等題材。

科技類股中,明年成長趨勢仍鮮明的產業,可聚焦通信網路、電子零組件與其他電子;電動車、雲端等全球長線發展趨勢的新供應鏈概念也值得期待。

葉獻文說,傳產則以食品、紡織、觀光等類股為首選,特別是紡織、觀光等之前受疫情影響,隨著疫情日趨淡化,有望展開反彈行情。

其次則是升息議題,葉獻文說明,升息是明年全球金融市場將面臨的改變,短線或許會造成市場震盪,不過因為升息反映經濟成長,升息後股市往往能再度突破高點。

他指出,根據1991年來的統計,美國共經歷4次升息循環,期間台股在升息前確實會出現拉回走勢,不過隨後即反映經濟復甦,大盤皆突破升息前高點;台股在升息前的平均整理時間約為兩個月,預期明年第2季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前將是台股的最後買點。

葉獻文認為,台股基本面與台灣經濟基本面無虞,且台股評價面因企業獲利不斷上修,本益比目前低於5年平均16倍,對法人資金相對具有吸引力,加上近2年外資大幅賣超,一旦明年出現外資回補買盤,對於台股多頭趨勢將是一大助益。(編輯:楊蘭軒)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