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研擬高齡消費者保護措施 拚明年首季完成

2021/12/16 2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6日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金管會目前特別注意如何避免高齡者被剝削或詐欺,他並已請銀行局、保險局及證期局規劃一套強化高齡金融消費者保護措施,力拚明年第1季完成。

金管會及保發中心今天舉辦「保險產業高齡金融消費者保護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日本生命保險協會及日本第一生命保險公司以遠端視訊分享日本壽險業對高齡消費者保護的現況及影響,並邀請英國金融服務消費者小組分享,目前英國對弱勢金融消費者保護的推動經驗。

黃天牧致詞時表示,2019年6月G20福岡會議提出高齡與普惠金融共8項優先政策,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視為全球因應高齡議題的政策綱領,也是金管會的努力方向。

8項優先政策之一為「避免高齡者被剝削或詐欺」,黃天牧強調,這也是金管會目前特別注意的方向,明年金融業公平待客評核,高齡或身心障礙消費者保護將是重要檢驗指標。

他也說,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今年2月發布公平對待弱勢客戶指引,金管會內部討論過這套指引有何思維或原則可研議參採,已請銀行局、保險局及證期局規劃一套強化高齡金融消費者保護措施,可能以自律規範或納入法規等方式,希望明年第1季完成。

金管會今年辦理金融消費者保護專案金檢,其中包括瞭解金融機構如何對待高齡客戶。黃天牧說,金融消費者保護檢查初期重點不在處分,而是希望提醒金融機構注意及強化高齡客戶權益保障。

黃天牧表示,處理高齡問題不只是關心高齡者,也是關心年輕世代,如同處理氣候變遷,是希望這一代能享受到的、下一代也能享受,這就是永續的目的;若高齡者受到財務剝削或詐欺,無法安享晚年,最終會由年輕人承擔。

他引述數據指出,台灣2018年平均每5名青壯年扶養1名老人,預估2030年平均每2.7人扶養1人;現在若沒有好好處理高齡者財務問題,未來日益沉重的社會財政支出,將增加子女或後代財務負擔,也可能擴大社會不平等。(編輯:楊凱翔)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