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萊豬公投否決 學者:助台參與美國印太經濟架構

2021/12/18 20:46(12/19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8日電)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學者認為,台美互動持續維持熱度,台灣將有更高機率加入美國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也有學者建議,政府應歸納民眾投同意票的理由,汲取經驗強化處理日本福島食品進口議題。

四大公投結果晚間揭曉,反萊豬公投案未達495萬6367張同意票門檻、遭到否決,進一步觀察發現,投票結果為不同意票413萬1203張、同意票393萬6554張;學者普遍認為,對台美關係有正面效益。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指出,美國一定會正面肯定台灣,並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下,強化台美合作關係、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台美關係將維持現有熱度,從今年6月重啟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上個月召開的第2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到日前宣布成立的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應該都會持續舉行。

此外,美國原先側重印太地區的外交與軍事,現大幅提升經貿比重,預計明年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內容將談及供應鏈、物流等議題;李淳表示,公投沒有通過,台灣加入機率很高。

張建一認為,相較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些會員國傾中、有些挺美,台灣能否加入、仍存在變數,但台灣一定會進入印太經濟架構。

李淳認為,印太經濟架構的會員國與CPTPP會員國重疊性高,可能會有日本、澳洲等國,台灣若在其中、形同美國間接替台灣創造平台,讓台灣與CPTPP會員國有更緊密的對話,有助台灣成為CPTPP的一員。

不過,目前台灣禁止進口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將會是加入CPTPP的挑戰之一。李淳指出,福島食品與含萊克多巴安豬肉議題相似,建議政府應歸納民眾在反萊豬案投同意票的理由,理解國民的擔憂並汲取經驗處理。

李淳進一步說,反萊豬案的不同意票超出同意票非常多,代表台灣整體社會相當成熟,不會被單一面向的利益或議題綁架,像是只在乎食品安全、其他面向全不關注;他認為,這次的結果顯示,民眾已能在食安與國際貿易空間所帶的利益中,找出平衡點。

張建一也表示,他要特別肯定台灣公民意識提升、擴大國際視野,因為公投沒通過,代表台灣民眾看得更長遠,重視國家整體利益。

邱達生分析,美國對台灣非常友好,公投未通過,對台美合作更有幫助,但會不會踏出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的一步,則要再觀察;他說,拜登政府只有明確表態建置印太經濟架構,與其他國家簽署多邊或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並非首要。(編輯:林克倫)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大公投落幕 陳其邁:多數人民拒走回頭路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