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子賢:若疫情流感化 台灣應逐步放寬管制

2022/1/25 16:02(1/25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5日電)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如果疫情趨向流感化,台灣應該在未來半年或一年逐步放寬管制措施,否則如果全世界逐步開放,反而台灣緊張兮兮,可能不利於台灣與國際社會的互動。

他也提醒,目前業界缺料,部分廠商拚命擴產,要小心疫情過後,可能面臨供給過剩的問題。

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今天宣布啟動場域驗證(POC),童子賢以聯盟會長身分出席,於會後受訪做以上表示。

童子賢說,目前疫情,歐洲預測可能會有一半的人在幾個月內感染過Omicron變種病毒,因為Omicron入侵肺部比例相當低,已經不像一開始的肺炎,比較像上呼吸道感染的感冒,這也呼應流行病學基本常識,病毒強的不容易流行,病毒量低的比較容易造成流行。

他表示,如果有一天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向專家所講的流感化,到時可能就不再看待成嚴重的肺炎傳染病。應該可以在未來半年到一年,整個管制措施很有機會逐步放鬆。

童子賢指出,已有報導提到歐洲幾個國家考慮從2月開始放寬管制措施,現在正謹慎觀察,台灣是否有條件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步調。否則如果全世界逐步開放,反而台灣緊張兮兮,可能不利於台灣與國際社會的互動。

另外,童子賢說,目前疫情與第一波癱瘓醫療體系的情況已經不一樣,病毒侵犯肺部的機率大幅減少,先進國家打兩劑甚至三劑疫苗的比例越來越高,台灣打兩劑人口約7成。

他呼籲社會大眾對於當前有些工廠感染的狀況不必太過擔心,不少感染者都是無症狀,代表病毒侵犯人體的途徑正在減少。

童子賢也透露,電腦公會成員曾在去年耶誕節前後進行內部討論,評估是否向政府建議逐漸讓經濟生活與疫情管制之間達到平衡。要管制當然不難,但是在全球參與活動、經濟活動和產值方面可能會掉下來,這才是考驗主管機關與縣市首長的地方。

他強調,經濟生活與疫情管制達到平衡才是最困難,管制措施目前是最好的手段,但恐怕跟一年半以前的情況不同。

針對缺料問題,童子賢認為,目前產業缺料跟疫情管制不一定有關,有些是過去5、6年不太投資的項目,大家對景氣預測不準確,所以保守一點,累積到一個階段自然產生爆發性需求,導致缺貨。

他也提醒,拚命擴產後要小心可能供給過剩,經濟不會10年、20年都很熱,要看人類的生產和消費。有人開玩笑說,疫情結束後可能也代表榮景結束,例如海運受惠於疫情期間塞車,到疫情結束後,供需可能趨於平衡。(編輯:楊凱翔)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