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推晶片法 官員:若無台灣全球工廠3週關閉

2022/2/9 22:50(2/10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9日專電)歐洲聯盟昨天公布「歐洲晶片法案」,希望確保歐洲晶片供給安全。據自由比利時報報導,歐盟執委布勒東在視察機構時向媒體強調,若台灣不再出口半導體,全球工廠會在3週內停止運作。

歐洲聯盟(EU)昨天公布「歐洲晶片法案」(EU Chips Act)計畫,將投入超過43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3700億元)的公共和民間投資,同時也提供120億歐元,以補助尖端領頭科技的研究,為半導體產業化鋪路。

歐盟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昨天在比利時巡視晶片研究機構愛美科(IMEC,又稱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時向媒體強調,歐盟超過半數晶片需求都依靠台灣。

根據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報導,布勒東指出,這是巨大的經濟風險,例如假使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將會是「產業災難」。布勒東提醒,「若台灣無法再出口(半導體),幾乎全球工廠都會在3週內停止運作」。

法國科技顧問公司Yole Développement半導體事業負責人卓里維特(Emilie Jolivet)向法新社指出,「法國現今在製造半導體領域相當落後」。歐洲晶片法案是往前邁進的一步,但「必須和全球的行動進行比較,特別是亞洲」。她特別強調台灣大廠台積電(TSMC)光是2022一年就投資了360億歐元。

卓里維特表示,法國目前在半導體上出現「雙重依賴」。一方面是依賴美國設計的晶片,例如英特爾、美光(Micron)、輝達公司(Nvidia)、超微(AMD);另一方面,則是仰賴亞洲製造它們,特別是台灣的台積電,此外也有南韓的三星與SK海力士(SK Hynix),中國也逐漸嶄露頭角。

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地位重要,布勒東記者會說明法案時就肯定台灣是「歐洲晶片法案」理念相近的夥伴,並強調台灣擁有許多專業知識,歐洲市場歡迎台灣企業合作。

這份希望讓歐盟在2030年市占率較現階段10%翻倍至20%的計畫還須獲得歐洲議會與成員國的投票通過。

為鼓勵大型工廠進駐以及小型企業革新,歐盟將額外挹注300億歐元的公共資金,對象包括外國集團,例如企圖投資歐洲的美國半導體製造大廠英特爾(Intel),歐盟期望,這份公共基金能拋磚引玉,引進更多私人投資。

全球晶片荒導致汽車業、手機業、電子類產品都在搶晶片,自由比利時報分析,「歐洲晶片法案」試圖與美國日前提出的「美國創新及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法案競爭,企圖儘快在境內增加半導體產能,解決過度依賴亞洲的問題。(編輯:黃自強)111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盟推晶片法案 專家:台灣半導體有發揮空間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