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打造自主半導體業 瞄準先進製程

2022/2/10 07:05(2/10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0日專電)歐盟日前公布「歐洲晶片法案」,計劃打造自主的半導體產業鏈,幕後主導的官員強調,歐盟對5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特別感興趣,預期很快就會有大廠宣布投資。

歐盟負責內部市場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接受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表示,歐洲未來如果想成為全球領先的市場,有必要興建2到4座的大型晶圓廠。美國、中國等地都在興建晶圓廠,「超級強權很清楚先進晶片自給自足的必要性,現在已經是地緣政治的問題」。

歐盟對5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尤其感興趣。布勒東說,去年提出打造歐洲半導體產業鏈的願景時,許多人批評他好高騖遠,「他們說2奈米晶片的目標太大膽也太貴,現在幾乎沒人這樣說了」。

布勒東強調,「歐洲生產20奈米以上的晶片,但未來市場所需的5奈米以下晶片由美國和亞洲瓜分,這樣的國際分工我們無法接受」。

歐盟8日公布「歐洲晶片法案」(EU Chips Act),計畫投入43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3700億元)的補貼,帶動半導體業投資,目標是將全球市占率從現階段的10%,在2030年前翻倍至20%。

不過,歐盟的補貼有條件。首先,投資必須是「歐洲的先驅」,要能帶動歐洲半導體技術的發展。

其次,歐盟將仿效美國「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的作法,管控供應鏈,在緊急情況下限制出口。

歐盟執委會一名不具名的官員強調,這不是保護主義,這是面對現實。

「歐洲晶片法案」的特點是突破過去對政府補貼規定的限制,在歐盟前所未見。執委會官員指出,新法實施後,「補貼建廠成本的40%至50%都不是問題」。

儘管「歐洲晶片法案」還需經過歐盟成員國及歐洲議會審查,走完程序至少要一年甚至更久,布勒東表示,相關規定馬上生效。

過去,歐盟與德國積極向英特爾(Intel)和台積電招手,布勒東有自信新法公布後,設廠決定很快就會宣布,「我們給他們3、4週的時間,好好消化我們的建議,到時就知道了」。(編輯:周永捷)111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洲推晶片法 官員:若無台灣全球工廠3週關閉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