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聯電未出口俄羅斯 專家:制裁措施利多於弊

2022/2/25 14:35(2/25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5日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宣布跟進對俄制裁措施,半導體晶圓雙雄台積電與聯電,均未出口相關產品到俄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認為,制裁措施對台灣產業影響輕微,但有助加深與同盟國緊密度。

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遭到國際社會譴責,聯合祭出制裁措施;台灣方面,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可以按照「瓦聖納協定」規定,對於相關產品出口作嚴格審查。

由於台灣晶圓代工市占率約64%,高居全球之冠,IC設計是全球第2大,台灣加入國際制裁俄羅斯行列,半導體產業動向最受關注。

台積電以北美市場為最大宗,去年比重達65%,亞太地區次之,約占14%,中國占10%,日本占5%;歐洲、中東及非洲約占6%。

聯電同樣也沒有產品出口到俄羅斯,台灣對俄羅斯祭出制裁,聯電強調不會影響公司營運,會配合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此外,台灣工具機向來受到俄國業者青睞,不過業者表示,2021年俄羅斯占台灣工具機出口比重僅2.88%,台廠已分散風險,若政府政策決定對俄羅斯管制工具機出口,將配合政府政策。

對於台灣跟進國際制裁俄羅斯,楊瑞臨指出,瓦聖納協定主要是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美國在相關供應鏈資訊掌握與審查,不僅相對有經驗且完整,美國實際操作做法值得台灣借鏡。

楊瑞臨說,全球供應鏈長且複雜,具有跨國、跨區域等特性,台灣半導體應用以電腦、通訊及消費電子產品為大宗,間接出口俄羅斯用於軍事用品的半導體產品相當有限,因此台灣制裁俄羅斯,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影響輕微。

他表示,台灣跟進對俄羅斯祭出制裁,與美國及日本站在同一陣線,應有助加深與美國等同盟國的緊密度,對台灣應是利多於弊。只是世界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是否進一步擴大,連帶增加對產業的影響,值得留意觀察。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俄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為63.06億美元,台灣出口到俄羅斯金額為13.18億美元、進口為50億美元。俄國占台灣總貿易額為0.76%,比重低於1%,對台整體出口影響不大。

在主要出口貨品項目方面,以機器零附件、碟片、汽車零附件、電音響或視覺信號器具、聚碳酸樹脂、不銹鋼扁軋製品等為主;經濟部說明,台灣從俄國進口產品多是原物料或初級加工品,包括煤、石油、鋁、鐵或非合金鋼半製品、塊狀或其他初級形狀的生鐵及鏡鐵等。(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