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升息1碼 學者:動作有點急、憂心影響內需

2022/3/17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7日電)央行今天宣布明天起升息1碼,跟進美國聯準會腳步,大出市場意料之外。學者認為,央行急著升息可能是考量進口物價壓力,不過急著升息將可能衝擊內需消費,且央行後續貨幣政策難度將會提高,必須在抑制通膨和經濟表現間取得平衡。

市場原先預期,央行最快下半年啟動升息腳步,且每次幅度多半以半碼調升,不過央行卻睽違10年在今天宣布啟動升息腳步,一口氣調升1碼(0.25個百分點),跌破市場眼鏡。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直言「對央行這次就啟動升息感到意外」,他說,美國聯準會才宣布升息1碼,目前國際原油價格也已下跌,雖然台灣有物價壓力,但不像美國通膨率嚴重,台灣可以等聯準會升息幅度更大再跟進,「央行在這時升息,動作有點急」。

他認為,近期新台幣貶幅嚴重,當央行隨美國升息1碼,短期內新台幣可能由貶轉升,一旦新台幣升值,進口物價壓力就會減緩,可能是央行啟動升息的考量之一,另一方面,央行一旦啟動升息,也有機會讓房市適度降溫。

不過,吳大任也指出,內需消費好不容易從去年第4季開始復甦,一旦現在升息,借貸成本增加,將影響消費和投資,例如很多家庭有房貸,當房貸支出增加,就會排擠其他消費支出,內需消費相關產業復甦就會受影響。

對於美國聯準會和央行後續動向,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預估,美國聯準會將在上半年加速升息步伐,3月、5月、6月各升1碼,5月至6月開始縮表;台灣央行在這次升息1碼後,可能會在6月再升1碼,下半年升息腳步會放緩。

吳大任則認為,央行後續動向會視聯準會升息步伐而定,當聯準會持續升息、幅度大幅超過台灣,台灣央行才會再跟進,「後面應該不會再跟這麼緊」;且後續央行貨幣政策難度將會提高,一方面要抑制通膨,一方面要顧慮升息是否會讓經濟降溫。

他指出,聯準會啟動升息後,全球央行都會陸續升息以維持匯率穩定,當全球進入升息循環,資金成本墊高,將衝擊全球投資和消費,貿易量可能下降,台灣出口也可能受影響,「台灣現在出口亮眼,但當全球進入升息階段,還能不能維持好成績,還很難說」。(編輯:潘羿菁)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央行意外閃電升息1碼 楊金龍揭貨幣政策轉向3大關鍵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