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動車鋰電池材料價漲量缺 各國拚礦源自主

2022/4/17 1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7日電)電動車電池缺料價漲,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甚至喊話要自採鋰礦。市場預期全球鋰電池製造產能不足狀況將延續到2025年,加上鋰礦供應出現缺口,包括中國、歐洲、加拿大、日本等國,積極推動電池鋰材料礦源自主化。

全球鋰價持續飆漲,World of Statistics在8日於推特(Twitter)上貼出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全球鋰價每公噸約4450美元,到今年鋰價每公噸已飆漲到7萬8032美元。

這個統計數據引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推文回應表示,鋰價漲到無法無天,若價格不再改善,特斯拉不排除直接切入鋰礦開採或是冶煉的領域。

有趣的是,國外科技網站electrek在13日報導,一則特斯拉要併購美國內華達州鋰礦廠商Lithium Corporation的假消息在社群網路流傳,引起熱議,結果一度讓這家鋰礦公司股價大漲近280%。

馬斯克的回應與市場熱議,一定程度顯示鋰材料對於電動車電池的重要性,尤其是電動車市場不斷成長,帶動電池需求量大增;加上今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時間不斷拉長,包括碳酸鋰、鈷、鎳等電池核心材料價漲也供應吃緊,電動車電池更是供不應求,其中磷酸鐵鋰電池裝機電量有凌駕鋰三元電池的趨勢。

美國品牌車廠在掌握鋰電池量能相對顯得力不從心,研究調查機構Rethink Research在3月底指出,美國鋰電池供應不足的狀況相較亞洲和歐洲嚴重,不過特斯拉是例外,特斯拉積極在德州和內華達州建立電池產線,德國柏林工廠預計2023年生產電池,位於美國松下(Panasonic)電池超級工廠的產量,並計劃在2024年投產。

馬斯克對鋰材料價格飆漲進而想要掌握鋰礦的焦慮並非杞人憂天,Rethink Research指出,全球鋰電池製造產能不足的狀況將延續到2025年。

亞系外資法人分析,鋰礦資源主要分布在智利、澳洲、阿根廷、玻利維亞等地,去年澳洲鋰礦供給全球45%左右的鋰資源,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的鹽湖供給全球33%鋰資源,中國鋰資源供給占比約2成,鋰材料供應受俄烏戰事影響小,不過受到電動車電池需求大增、鋰礦供貨缺口影響,國際鋰期貨和現貨價格持續上漲,預估到2025年,電動車應用占全球鋰材料需求比重將大幅提升到近7成。

另一外資法人指出,全球鋰資源供應集中,去年智利礦業化工(SQM)、美國雅寶(ALB)、中國贛鋒鋰業、中國天齊鋰業前4大企業的鋰鹽(包括碳酸鋰和氫氧化鋰)產量,占全球總量比重達65%,但由於擴展周期拉長,預估今年產量增加有限。

由於電動車電池鋰材料需求孔急,全球各國積極推動電池鋰材料礦源自主化,例如中國積極開發國內四川和江西鋰礦石資源,也有意開採青海和西藏等地的潛在鋰鹽,不過開採成本仍相對高。

法人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鋰消費國,鋰消費量占全球比重54%,但鋰鹽上游原料70%依賴進口。

歐洲步調也加快,亞系外資法人指出,歐洲先前鋰礦主要來源澳洲西部、小部分碳酸鋰從南美進口,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力拓集團(Rio Tinto)正開發塞爾維亞西北部Jadar地區鋰硼礦,最快2027年量產,目標成為歐洲動力碳酸鋰電池廠商的原材料供應主力。

不過法人指出,塞爾維亞和捷克的鋰礦開採,都須處理土地和水源污染等環保議題,目前進度來看,最早能投產是位於芬蘭的Keliber礦山,規劃2024年量產,由挪威Nordic Mining礦業公司主導。而隨著非洲鋰礦投產,由於交通便利性,中短期內歐洲鋰材來源將以非洲和西澳為主。

加拿大也開始布局電動車電池關鍵材料礦源,路透(Reuters)5日報導,加拿大政府聯邦預算將投資至少20億加幣(約合16億美元),布局電動車電池供應鏈所需關鍵礦物的生產和加工,加拿大政府將加快鎳、鋰、鈷和鎂等關鍵礦物加工開採。

在非洲,中資不斷擴張,例如華友鈷業去年12月下旬公告擬透過香港子公司收購澳大利亞上市公司Prospect Resources Ltd.及其他自然人持有的辛巴威Prospect Lithium Zimbabwe Ltd.鋰礦公司100%股權,開採當地Arcadia鋰礦,法人預估2024年可量產。

此外,中資中礦資源也布局辛巴威馬斯文戈(Masvingo)省的Bikita礦山,儘管取得當地獨家代理權,不過開採量產時程仍未明。

在南美洲,法人表示,中國也有意布局位於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三國交界的鋰礦資源,正積極考察當地政治和經濟局勢;贛鋒鋰業已布局阿根廷和墨西哥的鋰礦;至於日本廠商Naraha已在阿根廷的Olaroz礦場建立工廠,預估最快今年第2季至第3季可完成試產作業,2023年下半年量產氫氧化鋰。(編輯:黃國倫)111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