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續金融評鑑指標年底出爐 明年部分金融機構先試行

2022/4/19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9日電)為促進金融業因應ESG趨勢,金管會研議推動「永續金融評鑑」,金融研訓院表示,永續金融評鑑指標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公布,可能採取部分金融機構明年先試行方式,漸進式推動。

永續金融成為國際趨勢,金融業喊出「NO ESG NO MONEY」,對企業而言,落實ESG成為當前迫切課題。金融智庫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投資地球的未來-ESG的導航圖」新書發表會,發布近年ESG研究專書。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金融是經濟體系血脈,推動永續目標的過程,金融機構扮演重要推手,目前國內已有13家金融機構簽署赤道原則,在全球排第一;如今金融研訓院發布ESG專書,彙整綠色金融研討會產官學的重要觀點、研究員研究成果,盼提供各界作為參考指引。

吳中書會後受訪表示,金管會、金融研訓院、證基會、保發中心等單位正推動「永續金融評鑑」工作,最快將在今年底前公布指標,預計明年針對銀行、保險、證券3業小部分金融機構先試行。

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受邀出席發布會,她指出,氣候變遷不僅是風險,也伴隨商機,企業除了推動節能減碳因應,也能透過產業轉型成為低碳產業,減緩氣候變遷影響,過程中相關資金需求,將為金融業帶來更多機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於書中作序表示,目前全球有450多家總資產高達130兆美元的金融機構承諾採用新的商業模式,透過放款或投資資產組合協助全球經濟朝向低碳轉型、並在本世紀中葉達到全球淨零排放;金融機構除了自身營業辦公場所需積極減碳,必須在放款或投資時將客戶或投資對象的碳排情形納入考量。

黃天牧也引用古希臘物理學家阿基米德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撐起整個地球」,他認為,永續金融就是現在的新支點,善加利用此槓桿,就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帶領社會往永續發展或淨零排放的路徑邁進。(編輯:潘羿菁)111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