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症罕病挑戰襲來 林榮錦備妥10億銀彈拚生技獨角獸【專訪】

2022/5/1 11:17(5/2 0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表示,已備妥新台幣10億元銀彈,廣發英雄帖,預計瞄準細胞與基因療法、免疫療法等精準治療領域,力拚2025年打造7到8個市值可達300億元的生技獨角獸企業。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5月1日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表示,已備妥新台幣10億元銀彈,廣發英雄帖,預計瞄準細胞與基因療法、免疫療法等精準治療領域,力拚2025年打造7到8個市值可達300億元的生技獨角獸企業。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5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蘇思云台北1日電)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表示,生技產業必須大膽創新,已備妥新台幣10億元銀彈,廣發英雄帖,預計瞄準細胞與基因療法、免疫療法等精準治療領域,力拚2025年打造7到8個市值可達300億元的生技獨角獸企業。

頂著生技教父、生技業艾科卡光環的林榮錦,很清楚推動生技產業發展是他一生志業,「總要有人走在第一個,我願意做個傻子走在前頭。」

林榮錦直言,台灣電子業發展30多年才有今天的局面,生技業只發展10多年,還在起步階段,未來一定有機會。台灣具備良好的基礎科學底子,學術機構其實具備不少足以接軌國際的技術,但關鍵在於技術不能只在實驗室階段,還得一步步邁向商業化,進而在市場上生存下來。

根據過去經驗,一顆新藥從研究出來走到臨床3期,至少要砸10億元以上,且成功機率非常低,這樣的研發資本,對任何公司而言都是天文數字。

但是除了豪砸資本的方式外,林榮錦提出另一項創新作法,他規劃廣發英雄帖,向新創、研究團隊招手,備妥10億元作為投資資金,透過順藥跟晟德兩大平台,瞄準創新生物藥、細胞與基因治療(Cellular and Gene Therapy,CGT)及核酸藥物(RNA)等新一代創新療法,力拚2025年打造7至8個市值可達300億的生技獨角獸企業。

晟德集團有資金加上實戰商品化的經驗,林榮錦表示,可以協助團隊從早期研究一步步邁向市場試水溫,預估10億元可以同時推動4至5家公司展開運作。在選題、商業化和製造方面串接研發智財、商轉驗證與生產解決方案等多個價值鏈,加速生技獨角獸育成。

林榮錦提出投入資金的4個原則,第一是確認團隊成員是對的人;第二是市場與潛在規模是否有潛力;第三是資本市場提供投資人的出場機制速度;第四是在經營面分享自身及團隊經驗,扶他上馬陪著走一程。

他表示,將從中研院、國衛院及學校尋求可能合作的案子,讓研發者擁有2到3成的技術股,共同成立新公司。初期可能是一次給300萬元,檢視技術成果後再給300萬元,透過分階段給錢的方式,讓團隊技術逐漸聚焦、落地驗證,每個案子投資金額以2億元為限。

不過,他也提出但書,如果投資一定金額後,評估後發現實在不適合,「該壯士斷腕也得壯士斷腕」,即時喊卡。

林榮錦估計,從學術研究要走到第一期臨床可以商品化,大約需2至3年時間,如果成功,可以協助團隊進入資本市場,包括直接出售、授權給國際大廠,或者邁向首次公開發行(IPO)邁向之路,從市場持續找到資金活水。

展望未來,他強調,生技產業最後一定得回到藥品經濟學的基本面,重新檢視市場需求,未來10年人類勢必得面對癌症、老化、遺傳疾病、罕見疾病等挑戰,誰有辦法在艱困的題目中找到解方,自然就有機會勝出。(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11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