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升息決策將出爐 學者評台灣央行跟進要看3條件

2022/5/4 19:20(5/5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宣布利率政策決議,外界關注台灣央行後續升息可能性。(圖取自Pixabay圖庫)
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宣布利率政策決議,外界關注台灣央行後續升息可能性。(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4日電)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宣布利率政策決議,外界關注台灣央行後續升息可能性。學者指出,台灣央行會看物價、經濟成長動能以及各國央行動作,若3到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逾3%,央行6月升息機會大。

Fed正舉行為期2天的政策利率會議,外界預期可能一舉宣布升息2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並公布如何縮減資產負債表。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央行考量升息主要會看3個因素,一為台灣物價情勢,二是主要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動向,三是國內產業復甦狀況以及經濟成長動能。

徐之強指出,第一項因素相對關鍵,因為各國央行都很關注通貨膨脹情況,包括美國、英國、歐洲央行多數都希望把通膨控制在目標區間上下,以此作為貨幣政策的主要考量,台灣央行在6月是否進一步升息,要看今年3到5月的CPI情勢。

主計總處先前公布的3月CPI年增率飆升到3.27%,創下9年半最大漲幅。 徐之強指出,如果4月、5月CPI也都在3%左右沒有下滑趨勢,央行6月升息機會就比較大。

第二是主要國家央行動作,徐之強指出,主要央行都在升息,除了中國人民銀行因為擔心經濟下行風險大,日前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雖然中國最近受到疫情影響,封控措施可能影響供應鏈布局與部分台灣廠商出口動能,但預期台灣央行應該主要還是看Fed動作為主。

徐之強指出,第三是看國內產業復甦狀態以及經濟成長動能。主計總處先前公布2022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06%,5月底可能還會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如果沒有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保四」,意味產業成長動能還不錯。

徐之強指出,三因素中以物價最為關鍵,從央行最近公布理監事會議記錄來看,也可以看出多位理事對物價抱持較為審慎態度。至於台灣是否進入升息循環,必須關注下半年能源價格會不會居高不下,天然氣、黃小玉(黃豆玉米小麥)最近上漲不少,下半年物價如果還很高,進入升息循環機會就比較大。

不過,徐之強也提出但書,物價由供需兩端所決定,如果全球需求面不振,自然影響價格表現,屆時物價未必會上揚。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認為,外界預期Fed這次會升2碼,今年也會多次升息,但台灣央行應該不太可能都等幅跟進,2年前降息其實是到歷史新低水準,低利率環境下資產價格近年明顯膨脹,央行若升息到比較正常的水準,並非壞事。不過,央行如果後續多次升息,預料金融市場還是會逐次做出反應,不會一次反應完畢。(編輯:潘羿菁)111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