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快篩陽性視同確診 業者傾向防疫理賠要附醫生診斷

2022/5/4 20:23(5/4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居家隔離、檢疫者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最快可能在5月中旬上路;產險業界目前正研議共通認定標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居家隔離、檢疫者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最快可能在5月中旬上路;產險業界目前正研議共通認定標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4日電)居家隔離、檢疫者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最快可能在5月中旬上路;產險業界目前正研議共通認定標準,目前初步傾向回歸保單條款精神,即防疫險保戶若要申請確診理賠,仍須醫生診斷確診證明。

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大幅增加,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鬆口居家隔離、檢疫者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可能在5月中旬上路。

目前防疫險有效保單有600萬件、在途保單有200萬件,平均每3個人就有1人投保防疫保單,防疫政策牽動產險業和民眾權益,引起高度關注。

針對未來防疫政策可能改為「快篩視同確診」,現階段產險業界研議共通認定標準,雖然尚未定案,不過初步傾向回歸保單條款精神,以較審慎態度看待;即防疫險若要啟動確診理賠,仍要經醫生診斷出具確診證明。

一名產險主管指出,實務上保險公司任何保單要出險,都要查證事故真偽,若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對保險公司而言程序不夠嚴謹,包含無法判斷快篩檢體是誰的、且快篩是民眾自主行為,可能有誤測情形發生。

該名主管說,回歸保單約定要件,確診理賠須經醫生診斷證明罹患法定傳染病,若僅是快篩陽性而沒有經過醫生診斷,也不符合最起碼的保單定義。

另一名產險主管認為,清零時期推出的防疫保單開發背景是保障中重症患者,目前已有逾90%為輕症,若快篩陽性視同確診,防疫險再放寬確診理賠認定,不符合保險原先的保障意義和功能,目前業界仍傾向按照保單條款理賠。

針對中央防疫政策可能的變化,金管會官員重申,防疫保單是否理賠,一切按照保單契約條款約定,不再放寬解釋,未來若政策有變化,產險公會會進行研議並適時對外說明。(編輯:潘羿菁)111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