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月外匯存底終止連2降 台灣排名續居第4

2022/6/6 18:18(6/6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央行6日公布5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為5488.54億美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央行6日公布5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為5488.54億美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央行今天公布5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為5488.54億美元,較4月底增加37.93億美元,終止連2月下降;若與主要國家外匯存底金額相較,台灣續居第4名,靠著投資收益入袋加持,將印度甩在後頭。

台灣5月外匯存底月增37.93億美元,增幅相對顯著。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點出2原因,一是5月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進帳成果較豐碩,二是外匯存底持有的貨幣對美元多呈升值,折算成美元後,金額也增加較多。

與主要國家外匯存底金額相比,中國外匯存底高達3.1兆美元、穩居冠軍,日本1.2兆美元居次,瑞士9534億美元、排名第3,台灣續居第4,第5名則是印度。

不過5月新台幣匯率劇烈震盪,呈現先貶後升,盤勢也不難發現央行進場調節的跡象;媒體詢問,央行5月進場調節匯市,是否對於外匯存底金額增減造成影響。

「5月匯率波動很大」,蔡烱民坦言,新台幣匯率在5月上旬「貶值壓力大一些」,下旬國際匯市出現反轉,升值力量抬頭;在這期間,央行秉持一貫原則,當市場波動較大、不論升值或貶值,只要市場機能受到影響,便會進場調節,整個月調節之後,淨買賣匯金額並不大,對外匯存底變動影響有限。

蔡烱民進一步剖析新台幣匯率5月波動較大的原因,他指出,市場原本預期美國聯準會將鷹派升息,年底利率水準上看2.5%甚至2.75%,造成5月上旬美元強勢、各國貨幣競貶。

5月中下旬市場氛圍慢慢改變,蔡烱民表示,市場認為美國通膨似乎已到高峰,考量經濟前景存在疑慮加上通膨趨緩等因素,聯準會或許「不再那麼鷹」;市場預期轉變之下,美國公債殖利率往下掉、股市也出現反彈,帶動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多國貨幣出現反彈,新台幣也是其一。

央行今天同步公布5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6290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15%。

台美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其中在非市場貿易作法和政策上,可能牽涉央行調節匯率的議題,央行是否將加入談判。蔡烱民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是由經貿部門、政委鄧振中主導,他不便回應。

但以美國定期發布的匯率報告為例,蔡烱民表示,台灣與美國財政部溝通管道長久以來都很暢通且密切,美方也了解對於小型經濟體而言,必要時干預外匯市場是政策一部分,雙方溝通上並無問題。(編輯:張均懋)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