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心台美利差擴大 鷹派央行理事一度喊升1碼

2022/7/28 18:11(7/28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央行28日公布第2季理監事議事錄摘要,美國接連在6、7月持續升息,台美利差擴大問題浮現,央行理事認為應該升息1碼才能有效抑制通膨。(中央社檔案照片)
央行28日公布第2季理監事議事錄摘要,美國接連在6、7月持續升息,台美利差擴大問題浮現,央行理事認為應該升息1碼才能有效抑制通膨。(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8日電)央行今天公布第2季理監事議事錄摘要,央行理事認為美國接連在6、7月持續升息,台美利差擴大問題浮現,也加劇台灣輸入性通膨,認為央行應該升息1碼才能有效抑制通膨,同時建議,若有需要,可加開臨時常務理事會議。

中央銀行6月16日舉行第2季理監事會,並宣布升息半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調高存款準備率1碼的結論;央行今天公布議事錄摘要,根據內容,當時會議上,針對政策利率升息半碼與1碼間,有不少討論。

有理事關注台美利差擴大問題,並指出近來新台幣匯率貶值,雖然主要反映外資匯出,但美國聯準會(Fed)在6月升息3碼,7月也持續升息,央行本次若僅升息半碼,可能導致追逐利差的企業或個人匯出資金,加重新台幣貶值的壓力。

此外,理事擔心,由於國內物價上漲主要與原物料等進口物價上漲有關,若因利差擴大導致新台幣貶值壓力,將不利物價穩定;台灣通膨相較其他國家平穩,主要是因油、電、天然氣等採取價格凍漲與補貼。由於當前國內經濟金融情勢跟3月並無太大變化,且美國大幅升息,認為央行本次升息幅度1碼較妥當。

有理事表示,贊成調升政策利率半碼,適度升息可抑制民眾通膨預期上升。不過央行僅升半碼,宜關注台美利差擴大下,對資本移動及新台幣匯率的影響。台灣通膨主要來自輸入性通膨,若利差持續擴大,將導致資本外移,新台幣續貶,加劇輸入性通膨。

另有理事擔心,緩慢且力道不足的升息對抑制通膨與通膨預期沒有太大助益。這次雖然採取不同政策工具組合,但組合力道仍顯不足,跟全球其他央行政策相較,央行升息半碼是非常規且力道不足。

有理事指出,央行3月升息1碼,但國內隔夜拆款利率等短期利率上升幅度仍低於政策利率升幅,反映政策利率調升某種程度上僅具宣示效果,因此,這次調升利率1碼應是比較好的作法。若升息半碼,則7天期或多天期央行存單利率應足額調高半碼。

不過,也有理事認為,外資在台灣的資金絕大多數以持有股票為主;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持有台債及新台幣存款的餘額變動不大,都顯示台美利差擴大,並非此波外資匯出資金的主要考量因素。

理事也關注未來經濟情勢不確定性高及台美利差擴大問題,並表達央行貨幣政策宜更加機動,在央行9月理事會前,若有需要,央行可加開臨時常務理事會議調整貨幣政策,以彈性、快速因應。(編輯:潘羿菁)111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