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ed升3碼 專家:升息特快車步調放緩 經濟衰退風險增

2022/7/28 12:57(7/28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3碼。專家指出,今年的升息特快車有望看到終點,要留意經濟衰退風險可能正在上升。(中央社製圖)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3碼。專家指出,今年的升息特快車有望看到終點,要留意經濟衰退風險可能正在上升。(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8日電)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3碼,專家指出,利率決策符合市場預期,可以觀察到美國上半年從強力打通膨開始轉向更關注經濟面,今年的升息特快車有望看到終點,但要留意經濟衰退風險可能正在上升。

專家表示,Fed這次升息3碼符合預期,台灣央行不太可能近期宣布召開臨時理事會。

歷經2天會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台灣時間28日凌晨2時宣布利率決策,12名官員全數同意再次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2.25%至2.5%,達到不刺激也不拖慢經濟的中性水準。

●市場如何看待這次決議與後續貨幣政策步調?

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一度飆升到9.1%,讓市場一度擔心7月一口氣升4碼,不過,隨著聯準會官員說法持續淡化市場4碼預期,Fed這次升3碼決議符合預期,美股也聞訊大漲。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升息方向沒有改變,但可以感受到姿態放緩,鷹派立場有點鬆動。美國觀察到支出、生產面指標有些下滑,先前快速升息的效果正在慢慢發酵,對經濟造成一些負面影響,因此在升息步調上不會像過去衝那麼快。

第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提到通膨預期從高點反轉,6月CPI應是高峰,接下來慢慢往下,鮑爾說9月可能還是升2碼,但未來決策指引相較過去幾次會較不明確,後續要視當時數據再做決定,但年底前利率可能介於3%到3.5%之間。

鮑爾提到美國就業市場穩健,雖然經濟成長有放緩,但不認為美國經濟目前陷入衰退。吳孟道對此認同,他指出,美國失業率目前低於4%仍在很低的水準,可以看到勞動市場表現很不錯,生產力跟需求沒有想像中疲軟,但外部不確定性確實增加,可能影響全球經濟走勢。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告訴中央社記者,跟今年前幾次決策相比,Fed上半年都非常強調打通膨,但後續走向可能更關注經濟面向,這次談話感覺升息特快車慢慢走向終點,主要是因為通膨逐漸降溫,還有經濟正在放緩。

不過,林啟超認為,Fed這次談話反映衰退風險在升高,包括美國官員最近談話對第2季經濟成長率打預防針,期貨市場的降息預期也在提前;另外,從全球訂單存貨比在往下,還有貨幣政策有時間遞延性來看,景氣衰退難免,只是看是硬著陸還是軟著陸。

林啟超表示,美國通膨雖然有稍稍降溫,但預期今年第3季還是會在8%左右水準,明年還是遠高於2%區間。如果未來經濟走向衰退,跟2008年跟2020年相比,美國後續要擔心是否有足夠空間可以降息與進行量化寬鬆(QE)。

●後續美元指數與新台幣走勢為何,要關注哪些影響因素?

吳孟道指出,美國只是放緩升息速度,但方向上美國跟其他國家利差仍在擴大,預期到今年底、明年上半年資金還是可能持續流向美國。新台幣短期仍是弱勢格局,預估會在30元上下整理。

林啟超表示,Fed的底牌差不多已經亮完,美元指數應該高點已過,但是預估第3季會在高位盤整。另一個變數在歐元區,歐洲央行近期宣布升息2碼,9月也可能再升2碼,但歐洲整體經濟相對美國仍很疲弱,歐洲貨幣政策能否持續升息,值得關注。

在新台幣走勢部分,林啟超指出,新台幣主要還是受到台美利差與美國科技股走勢2個因素影響。美國升息腳步快,美元存款利率將超過新台幣,銀行近期可能也會紛紛推出短期的美元高利方案,民眾多少會有誘因把新台幣換成美元。

林啟超分析,新台幣今年在29字頭久一點,下半年可能見到3字頭,「30元主要是心理關卡」,台灣出口年增率下半年可能慢慢下修,加上美元指數仍在高位,新台幣偏弱整理也是正常的,但大幅貶值不易。

●台灣央行下半年是否跟進升息,近期是否可能召開臨時理事會?

美國今年已4度升息,累計調升9碼,兩位專家直言,Fed這次升息3碼符合預期,台灣央行不太可能近期宣布召開臨時理事會。

林啟超直言,台灣央行升召開臨時理事會通常是重大事件,而且會以降息為主,美國這次升3碼而非4碼,央行不太可能召開臨時理事會僅是為了宣布升息半碼。

吳孟道表示,預估央行9月跟12月應該各升半碼,至於是否還會加碼調升存款準備率,則要看7月、8月的通膨走勢而定。(編輯:林淑媛)111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