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貶破30元 學者:短期不易轉強但經濟成長有撐

2022/8/19 19:01(8/20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台幣兌美元19日收在30.02元。(中央社製圖)
新台幣兌美元19日收在30.02元。(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9日電)新台幣今天收盤貶破30元大關,學者分析,利差因素帶動下新台幣確實偏弱整理,不過,台灣經濟成長仍有不錯表現,預料對新台幣仍有一定支撐力道,預期新台幣將在30元持續震盪整理一陣子。

新台幣8月以來盤中頻頻測試30元大關,不過中央銀行近期持續調節讓貶幅收斂,尾盤力守2字頭,不過央行今天也放手,新台幣兌美元今天收盤收30.02元,正式貶破30元關卡,創下2020年6月以來新低。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新台幣近期確實比較偏貶,貶破30元並不意外,目前看起來有兩大因素影響新台幣匯率,一是美國持續升息,台灣雖然有升息但速度比較慢,雙方利差拉大下,新台幣短期要轉強並不容易。

不過,吳孟道表示,近期各國經濟成長率面臨下修潮,美國下修到2%多、明年剩下1%多,台灣相比之下經濟成長仍有不錯表現,對新台幣仍能有一定的支撐力道。

吳孟道指出,新台幣短期雖然可能偏弱,但是也不會弱到哪裡去,除非美元指數升破110,新台幣才可能再明顯走貶,不過可能性應該不高,預料新台幣後續會在30元震盪整理一陣子。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也指出,預料新台幣下半年多空因素拉鋸,他點出3個潛在風險,第一是美國加速貨幣政策緊縮力道,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第二是人民幣延續貶值會拖累新台幣;第三是防疫政策逐漸鬆綁,赴海外旅遊人數增加,服務貿易可能從過去2年的順差重回逆差。

匯銀人士表示,外資前陣子股利匯出不少,新台幣今年8月開始盤中開始頻頻見到3字頭,以央行今天放手30元態度來看,下週外資可能也會持續偏向匯出,包括股利跟賣股等因素,新台幣後續料在3字頭好一陣子。(編輯:楊凱翔)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