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資金外流、國內經濟成長難權衡 央行總裁利率決策考驗一次看

2022/9/11 09:02(9/11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聯準會持續放鷹,央行將在國際資金面與國內經濟面做出權衡,預期9月還是緩步升息半碼。(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聯準會持續放鷹,央行將在國際資金面與國內經濟面做出權衡,預期9月還是緩步升息半碼。(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1日電)中央銀行將在22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做出利率決策,學者分析,儘管美國聯準會持續放鷹,「台灣還是會走自己的路」,央行將在國際資金面與國內經濟面做出權衡,預期9月還是緩步升息半碼。

各國主要央行陸續做出利率決策,歐洲央行8日宣布升息3碼,並預告會「持續宣布升息」;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日發表談話也直言,需要在通膨議題上採取有力行動直到通膨降溫,市場解讀Fed打通膨決心不變,也強化市場對於美國9月升息3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的預期。

台灣央行將在22日下午舉行第3季理監事聯席會議並在會後舉行記者會宣布利率決策。外界關注,在歐美央行持續升息下,美台利差持續擴大,加上新台幣近期疲軟已步步進逼31元關卡,央行利率決策可能面臨哪些難題。

●考量國際資金流動或國內經濟成長?

央行總裁楊金龍多次強調,台灣升息須具備三條件,一是國內物價情勢,二是主要國家升息動向,三是國內經濟產業復甦狀況。楊金龍在今年3月理監事會後記者會開門見山地說「三要件已經符合」,且有必要抑制民眾通膨預期心理,宣布升息1碼。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大概符合1.5到2個條件。物價部分,雖然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小百科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反映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水準波動情形。

可衡量通貨膨脹、作為調整稅負、公司機關調薪及合約價格的參考。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看更多
關閉
(CPI)年增率降到2.66%為半年新低,但跟台灣過去平均通膨率相比仍偏高,近期油價、糧價下跌,進口通膨壓力稍緩;國內經濟相對歐美仍屬穩健,不過出口訂單年增率近期明顯放緩,後續須密切觀察。

不過,王健全指出,多數歐美國家仍持續升息,美國9月升3碼應該大致底定,年底預計美國聯邦資金利率會超過3%,利差擴大下,資金確實可能外流。

王健全直言,央行這次面臨的挑戰是要在國際資金流動以及國內經濟間權衡考量,預料9月還會升息,若考慮資金外流面、可能升幅加大,若考量國內經濟情勢,預估還是半碼左右。

央行9月利率決策的考驗並不比前幾次理監事會議來得小,王健全表示,政策要解決一個目標相對容易,過去經濟不好可能就是連續降息,做法相對單純,但現在外在變化大,央行決策也要考量通膨、各國央行步調還有經濟成長,「確實比較頭大」。

不過,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指出,楊金龍最近演講提到台美經濟特質不同,貨幣政策考量也不同,台灣作為小型經濟體、貿易依賴度高,貨幣政策須考量對利率與匯率穩定對總體經濟的影響。

吳孟道指出,演講內容已經在釋放訊號,包括提到台灣通膨壓力不像歐美如此嚴峻,已在暗示「台灣(貨幣政策)會走自己的路」,央行貨幣政策基調不變,9月不太可能激進升息,且對央行是否會再次動用調升存款準備率持保留態度。

●美元氣焰強 亞洲貨幣疲軟新台幣難倖免

不過,美國今年以來升息腳步又快又急,今年累計已升息4次、累計幅度達9碼,國際美元氣勢高漲下,亞洲貨幣貶勢煞不住,不僅日圓兌美元匯率貶破140元關卡觸及24年新低,新台幣在8月19日貶破30元後,不到1個月再度貶破30.9元來到3年新低。

外界關注央行是否已經「放生」新台幣匯率,央行官員日前指出,沒有「放生」匯率問題,央行7、8月接連兩個月都有進場調節,9月初都還有進場調節。

吳孟道表示,在國際美元強勁升值下,不只新台幣走貶,非美貨幣近期都普遍呈現貶值,不過央行官員也提到從一籃子貨幣的觀點來看「新台幣是不弱的」。目前看起來央行會持續適時調節,但不會試圖扭轉市場的方向。

至於新台幣貶值對實體經濟的影響,吳孟道指出,對出口企業來說是利大於弊,整體而言,不會立即看到對經濟很負面的影響,加上新台幣雖然趨貶,但台灣實體經濟基本面有撐,對新台幣仍有一定支撐力量。

王健全指出,從央行統計來看,新台幣今年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達1成,但其實韓國跟日本貨幣貶更多,韓元達13.9%、日圓貶近2成;從相關數據來看,匯率貶值雖然對輸入性通膨影響不大。

觀察近期可能外在變數,王健全指出,確實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目前看到有些成熟製程因為需求面放緩受到影響,電子業、機械工具業接單也有下滑,另外,美元太強的外溢效應,也讓亞洲部分國家面臨資金流出考驗,都需要密切觀察。(編輯:林淑媛)111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