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3季初年保費成長近2成 新壽支應流動性無虞

2022/11/29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9日電)新壽持續聚焦外幣保單、健康險及價值型商品銷售,前3季初年度保費達新台幣419.77億元,年增18.5%。新壽指出,受升息及匯率影響,今年保單解約情形有提高,不過新壽基本上支應無虞。

新光金今天舉行第3季法人說明會,法人關切,今年第3季新光金其他權益負值再擴大,若今年底必須提存相應特別盈餘公積,以致新光金可供分配盈餘為負,新光金是否考慮用資本公積配息。

新光金發言人李超儒坦言,「其他權益的影響,當然會對我們有些壓力」,對其他權益影響最劇烈的是債券殖利率,雖然債券殖利率10月後已有下壓,不過今年尚未過完,現在還無法斷言。

李超儒表示,新光金資本公積逾180億元,不過是否能動用資本公積配息,要待今年底數據確定,內部先進行研議後,再和主管機關商議,看整體政策上怎麼看,明年要分配盈餘時再做決定。

今年股債市罕見齊跌,李超儒指出,截至第3季底新壽金融商品相關未實現損失達914億元,債券占比較高、達8成,股票僅占2成,受到債券殖利率彈升影響,帳上未實現損失較第2季底擴大310億元。

新壽自10月1日起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李超儒指出,新壽淨值因此回升386億元,同時新壽帳上未實現損失將有相對應減降。

投資方面,截至今年第3季底,新壽總投資金額近3.4兆元,累計年化投資報酬率達3.87%。其中,新壽海外股票及固定收益等投資部位報酬率達4.3%,國內投資部位報酬率3.8%,另新壽不動產投資報酬率第2季趨近於零,第3季底已拉回至0.2%。

今年整體壽險業初年度保費、續年度保費及總保費收入呈現「三衰」,不過新壽前3季初年度保費達419.77億元、逆勢年增18.5%,市占率達6.7%。

新壽發言人林漢維指出,新壽維持穩健商品策略,持續聚焦外幣保單、健康險及價值型商品銷售,外幣保單占新壽初年度保費通常達7成以上,今年更拉高至8成,是推動今年初年度保費成長的主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漢維解釋,壽險同業初年度保費呈現衰退,有很大原因是受今年資本市場波動較大影響,不過新壽投資型保單占比較低,受到影響相對較小。

法人關注,今年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整體壽險業保單解約升溫,出現保險給付超過保費收入的現象;林漢維表示,今年因升息及匯率影響,的確解約情形比以往高,不過新壽持續新契約銷售,初年度保費仍維持雙位數成長率,加上現金部位等,新壽基本上支應並沒有問題。(編輯:楊凱翔)111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