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來經濟情勢 龔明鑫:2023下半年會稍微轉好

2022/12/21 17:57(12/21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1日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審查前瞻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時,關注未來經濟情勢,政府如何因應。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預計明年挑戰會比較高,但到了下半年,慢慢會稍微轉好。

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歲出規模為新台幣2102億元的前瞻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包括龔明鑫在內多位首長列席。

與會立委協商關於行政院主管相關計畫預算案時,曾銘宗說,大方向上支持前瞻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通過。他也問龔明鑫,面對未來嚴峻的經濟情勢,除了讓前瞻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趕快通過,增加公務支出外,國發會怎樣因應。

龔明鑫指出,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增加,社會福利支出較多,另外是公共建設,對於經濟成長動能多少有一些幫助,至少在政府支出這部分可以有一些維持成長動能。

另外,龔明鑫說,消費的部分,目前看起來還好、在創新高,不管是批發零售或餐飲,政府會繼續讓消費情勢維持這樣的熱度。

民間投資方面,龔明鑫指出,也許明年比較嚴峻的情況之下,針對民間的企業,尤其中小企業,如果在這個時間需轉型,包括智慧化或低碳化,政府會給比較多的協助,做體質的調整。

曾銘宗進一步提問,萬一明年經濟情勢嚴峻,造成失業率大幅提高,政府怎麼因應。龔明鑫對此答覆,內需的服務業現在看起來還好,比較有挑戰的是出口導向的中小企業,透過體質調整或融資上的協助,讓企業可以度過難關。

龔明鑫說,預計明年挑戰會比較高,但是到了下半年,慢慢會稍微轉好。

曾銘宗詢問,是否明年上半年經濟情勢比較嚴峻,下半年會往上走。對此,龔明鑫說,對,慢慢會轉好;基本上,庫存的去化,從今年的下半年就開始,比較明顯的是從9月開始,存貨去化有時會長達半年,甚至3季以上,但是預估下半年存貨去化慢慢會有一些改善。(編輯:楊蘭軒)111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