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大電信合併案通過有什麼影響?盤點網速、資費3隱憂

2023/1/18 20:20(1/18 2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NCC 18日通過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申請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NCC 18日通過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申請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蘇思云台北18日電)NCC拍板兩大電信合併案通過,但消費者權益潛藏3大隱憂,第一,審查過渡期小業者客訴量大增;第二,繳回超標頻寬恐有網速變慢疑慮;第三,市場競爭是否轉弱,也讓消費者憂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正式拍板兩大電信合併案「台台併」、「遠亞併」通過,國內電信產業走向整合,預料從3G時代存續至今的5大電信,將再次重回「三強鼎立」局面。

探究背後原因,電信是重資本的產業,頻譜資源左右行動網路品質的優劣,而國內市場小卻有5家業者,造成頻譜標金動輒飆上新台幣千億元天價,後續還有網路建設與設備攤提等沉重負擔,用戶數規模只有200多萬的台灣之星、亞太電信不堪負荷、這8、9年來合計累積虧損超過800億元,只能尋求合併,黯然退出市場。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而市場走向新三雄時代,對消費者權益恐藏著3大隱憂:第一,主管機關審查期長,小業者用戶權益恐受損;第二,NCC要求業者繳回超標頻譜,期間是否影響用戶網速;第三,少了破壞價格的小業者,市場競爭強度是否因此大幅削弱。

首先,兩宗電信合併案審查時間大約近一年,後續還有公平會、證期局等關卡待推進,在「妾身未明」的情況下,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管理階層都坦言「很難做決策」,營運負擔也越來越重,自然難以高標準維護網路通訊品質,是否影響消費者權益,從數據「可見一斑」。

根據NCC跟電信消費爭議處理中心統計,去年前11月電信業行動通訊申訴數為5581件,和前年相比年減11.5%,只有亞太電信、台灣之星仍年增12%、27%。

「NCC審議時間太長、根本是凌遲既有用戶權益」,產業界人士對中央社記者如此表示,他說,虧損連連的小業者不可能再多花錢建設、員工又持續離職,人力、門市都減少的狀況下,維運當然出狀況,其實都是消費者在承擔。

不過,NCC強調審查時間其實不到一年,且過程審慎、程序完備。

第二,NCC要求兩業者繳回超標頻寬,而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先前曾在公聽會上表示,如要繳回900MHz頻段部分頻譜,不僅是頻率資源浪費,恐嚴重減損台灣之星使用品質,「速度會比3G還要慢,將侵害消費者權益」。

對於外界關注頻寬繳回後網速是否變慢,NCC表示,已要求存續公司對被合併一方用戶提供無差別服務,用戶可用到兩方的頻率資源,對用戶權益不應有影響,且就像遠傳和亞太電信合併之後透過頻譜上互補,將能發揮綜效,達到雙贏效果。

但業界人士則指出,用戶網速是否受影響,還取決於雙方網路整合成效。台灣之星也透露,整合過渡期實際上不到一年的時間,實務上執行困難,也恐無法完整顧及用戶的權益。

第三,合併案最終通過後,消費者最擔憂的是少了提出破壞性價格的小業者後,未來電信資費將居高不下。對此,NCC提出只要既有用戶願意,到明年底前都可以原資費續約,藉此保障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合計共476萬用戶權益

對於市場競爭未來是否會削弱,電信三雄高層都一致拍胸脯保證「競爭會不減反增」,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點出,3家規模差不多大,合併後競爭會更激烈,但資費價格會趨向穩定,會朝網路品質、涵蓋率方面的品質競爭,將市場帶往往好的方向發展。

賴弦五則認為,電信資費將隨著5G普及率而逐漸下降,不須過度擔心資費居高不下的問題。亞太電董事長陳鵬則表示,未來資費不至於高不可攀,一定會有多元資費方案,而隨著電信業頻譜競標強度下降後,將有利經營者成本減輕,可望回饋在價格上,「但低價吃到飽的生態並不健康,盼回歸使用者付費機制」。

業界人士認為,電信產業過去有「499之亂」的前車之鑑,未來三大業者在發動價格戰前,都會相對保守與收斂,「消費者若只把低價視為產業競爭與否的標準,恐怕會大失所望」。

而NCC表示,台灣大及遠傳電信都有引入行動虛擬網路營運商(MVNO)的意願,以維持市場競爭開放;然而電信高層私下坦言,中華電信已引進「無框行動」,對於其促成市場競爭效果則要打問號。

此外,兩大電信合併案邁向二合一階段時,恐怕還會有加值服務整合、門市據點整併等「亂象」,將使消費者無所適從,3C部落客林小旭就提醒,台灣大哥大合併台灣之星後,會不會提供台灣之星用戶VoWiFi服務,或是亞太電OTT訂閱的移轉問題遠傳是否承接,這些都有賴業者未來釋疑;而5大電信走向電信新三雄後,到底對消費者是福音還是市場競爭的休止符,各界都會持續關注。(編輯:潘羿菁)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合併附款須繳回或轉讓超標頻寬 台灣大:窒礙難行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