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安產險王修德:數位化是趨勢 未必可取代人

2023/4/10 13:54(4/10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2年國內有12家產險公司捲入防疫險風暴,泰安產險總經理王修德(右)10日表示,泰安產確實因防疫險受到傷害,但不如其他同業受傷嚴重,泰安產無論財務或業務將持續穩定成長。中央社記者謝方娪攝  112年4月10日
2022年國內有12家產險公司捲入防疫險風暴,泰安產險總經理王修德(右)10日表示,泰安產確實因防疫險受到傷害,但不如其他同業受傷嚴重,泰安產無論財務或業務將持續穩定成長。中央社記者謝方娪攝 112年4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0日電)泰安產險總經理王修德3月經金管會核准就任,王修德今天談及未來2大營運目標,維持業績穩定成長並發揮產險業社會責任;面對數位化發展,他認為數位化是趨勢,但未必可取代人。

泰安產險前總經理郭鴻文今年1月1日退休,代理總經理王修德3月14日經金管會核准正式就任總經理。泰安產險今天舉行與台師大攜手15年心輔計畫簽署儀式,王修德首度公開接受媒體採訪。

2022年國內有12家產險公司捲入防疫險理賠風暴,王修德坦言,去年防疫保單對整體產險業確實是很大的傷害,在台灣市場承保上,特別是企業體承保容量將會受到影響。

相較其他產險公司,泰安產險受到防疫險影響相對輕微,2022年底資本適足率(RBC)仍有587.67%、淨值比仍有28.8%,均遠高於金管會要求的法定最低門檻。

王修德指出,這次泰安產險確實因防疫險受到傷害,但慶幸的是,不像其他產險同業受傷這麼嚴重。泰安產險無論財務端或業務端都還是會穩定往前走,在社會責任或公司成長上都會保持穩定,不會有太波動性變化。

至於近年保險市場吹起數位化風潮,搶進數位通路,王修德認為,「產險還是要回到人」,各家產險公司商品大同小異,因此和客戶端接觸時的服務相當關鍵,包括理賠、保險條款等。

王修德表示,若客戶自行上網買保單,可能會發生認為自己承保範圍或保額夠了,但實際上保障未必足夠的風險;數位化是大時代趨勢、數位發展也是好事,但有些地方未必可以真的取代人,後續會持續關注數位化發展。

他也提到,中國保險市場數位化發展走得很快,但若進一步觀察,中國數位保險通路是著重在旅平險或淘寶網小額運輸保險這類碎片式或小範圍保單,顯示即使中國保險市場數位化發達,也並未全部取代業務員通路,而是採取並進模式。

日前台灣首批純網保申設已全軍覆沒,若台灣今年底評估後決議開放第二批純網保申設,王修德認為,純網保會遇到的困難,除了市場可能不夠大到足以推碎片化商品外,打造商品區隔性也會是難題。(編輯:張良知)112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私募挺過防疫險風暴 富邦產160億、和泰產45億為限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