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過防疫險衝擊 信評估明年產險業核保利潤恢復常態

2023/4/17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台灣防疫險保單今年上半年陸續到期,衝擊接近尾聲。中華信評表示,台灣產險業歷經防疫險事件,未來可能維持較低的資本水準,不過,估產險業核保利潤今年可望逐漸恢復,明年將恢復常態。

今年3月20日起COVID-19輕症不再通報為法定傳染病,讓防疫雙險理賠風暴近尾聲。中華信評今天發布「台灣產險業者:較低的資本水準為新常態」的報告。

中華信評認為,2022年經歷過防疫險的鉅額虧損後,產險業平均資本水準不太可能恢復到先前極強水準,預估將維持在介於「強健」與「非常強健」等級之間。

中華信評指出,台灣產險業展望仍未偏離負向趨勢。不過,壓力已隨著防疫險保單在今年上半年陸續到期以及多輪現金增資而有所緩解。產險業今年淨巨災風險部位在調整後資本中的占比可能會維持在偏高的6%至7%。

此外,再保險成本升高,特別是商業險種部分,今年將進一步導致產險業的價格上揚。由於再保險公司承保容量與支持減少,產險業者在定價方面應會更為嚴謹。

中華信評預期,預期穩定的市場需求仍可以帶動產險業保費成長。例如,車險需求維持穩定,旅遊平安險的需求將隨著疫情解封而加速成長。此外,保費成長的另一個原因為,第三方責任險以及因過去2年理賠增加後商業火險價格將上漲。

中華信評認為,產險業核保利潤可望在今年逐漸恢復,明年將恢復常態。中華信評預期,今年的綜合成本率(combined ratio,簡稱COR)為98%至99%(低於100%表示獲利),2022年時則約為200%。大部分防疫險損失已透過理賠與賠款準備金提存進行認列。

如果扣除與防疫險相關理賠,產險業去年繳出良好核保利潤,原因在於具獲利性的車險業務損失率維持較低。中華信評表示,產險業對風險選擇與定價的重視有利於繼續維持整體核保績效表現。

中華信評分析,未來1年產險公司將繼續維持充裕的流動性與現金流量。部分保險公司為籌足防疫險所需支付的高額理賠金而出售投資標的,2022年產險業的投資資產規模縮減20%。減少部分主要為股票、海外存款與債券與投資用不動產。(編輯:潘羿菁)112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安產險王修德:數位化是趨勢 未必可取代人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