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業者盼與台灣長久合作 搶占蔬果市場灘頭堡

2023/4/27 17:07(4/27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馬蔬果進口商盼與台灣長久合作,搶占大馬蔬果市場灘頭。圖為大馬超市販售的台灣蔬果。(Euro-Atlantic公司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傳真 112年4月27日
大馬蔬果進口商盼與台灣長久合作,搶占大馬蔬果市場灘頭。圖為大馬超市販售的台灣蔬果。(Euro-Atlantic公司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傳真 112年4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27日專電)馬來西亞位居東南亞交通要衝,也是商賈貨物、蔬果轉運站,大馬業者呂金珠強調,台灣包括雲林黑蒜等蔬果品質優良,市場競爭性強,希能與台灣縣市政府建立長久合作模式,在馬來西亞蔬果市場搶占灘頭堡。

Euro-Atlantic公司是大馬重要的蔬果進口商,不乏進口台灣季節性水果,4月下旬甫進口數個貨櫃的台灣蔬果,近日即可在超市通路上市。

大馬Euro-Atlantic公司創辦人兼董事經理呂金珠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是美麗的寶島,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新鮮蔬果,她有意以長期進口台灣優質蔬果模式,取代間歇性「嚐鮮」採購模式,讓不同族群的馬來西亞人也換換口味,選擇來自台灣蔬果。

她指出,台灣椪柑非常有名,旅居在大馬的台商或歐美人士對椪柑有高度興趣,特別是大馬有為數眾多的留台學子,看到椪柑總是能勾起昔日留台回憶。

呂金珠說,與東南亞水果相較,台灣水果特別鮮甜多汁,無論是諸如柳丁、茂谷柑、巨峰蔔萄、芭樂、鳳梨釋迦、鳳梨、蓮霧等水果都是非常熱銷的水果。即便大馬各大超市有來自東南亞各國或中東地區水果,台灣水果仍有很強的競爭優勢。

她說,從今年4月起幾乎是以每兩週一個貨櫃方式進口各種不同水果,足證台灣水果在大馬受歡迎程度。尤其,台灣夏天水果更加多元,希望進口金煌芒果、愛文芒果、凱特芒果等不同風味的芒果,在大馬市場站穩腳步。

大馬蔬果進口商從今年4月起,幾乎每兩週一個貨櫃方式進口台灣各種不同水果。(Euro-Atlantic公司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傳真 112年4月27日
大馬蔬果進口商從今年4月起,幾乎每兩週一個貨櫃方式進口台灣各種不同水果。(Euro-Atlantic公司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傳真 112年4月27日

至於蔬菜類方面,呂金珠認為,大馬本身雖也有不錯的農產品,但台灣的紅蘿蔔、香菇、彩椒、竹筍與高麗菜仍受市場青睞,擁有很高的人氣指數。

呂金珠也以雲林有名的黑蒜為例,說明黑蒜競爭性雖強,但只能鎖定屬於高檔超市消費客群,市場行銷仍有一定挑戰性。

另外,吉隆坡台灣貿易中心主任彭湘尹表示,台灣蔬果皆於大馬高檔超市販售,高優質形象深植於大馬民眾心中,除了農委會每年定期舉辦的農產食品節外,各縣市政府及農會也將馬來西亞做作為東南亞市場的灘頭堡,相信近期大馬仍將是台灣蔬果的首選重點銷售國家。

台灣享有「水果王國」美譽,農業技術水準獲全球肯定,大馬近年來是台灣主要水果外銷市場之一,曾以2017台灣蔬果節、2019台灣蔬果暨清真食品節等活動,打出響亮名號受到熱烈歡迎。

尤其,台南青皮椪柑去年11月間首次前進大馬,當時總計封櫃420箱,每箱15公斤,總重量6.3公噸,將台南優質農產品行銷布局馬來西亞市場,擴大知名度及銷量。

根據2022年最新農業統計,台灣於2022年對大馬蔬菜與水果出口額為479萬8000美元,較2021年下跌7.22%。其中蔬菜出口額為52萬1000美元,下跌25.14%;水果出口額為427萬7000美元,下跌4.19%。

台灣自大馬的蔬菜與水果進口額為111萬5000美元,較2021年下跌20.07%,其中蔬菜進口額為36萬9000美元,成長18.27%;水果進口額為74萬6000美元,下跌31.1%。(編輯:高照芬)1120427

馬來西亞蔬果進口商從今年4月起,幾乎每兩週一個貨櫃方式進口台灣各種不同水果,圖為甫抵海關開櫃的台灣水果。(Euro-Atlantic公司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傳真  112年4月27日
馬來西亞蔬果進口商從今年4月起,幾乎每兩週一個貨櫃方式進口台灣各種不同水果,圖為甫抵海關開櫃的台灣水果。(Euro-Atlantic公司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傳真 112年4月2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