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罹骨髓癌 自體骨髓移植獲新生

2015/5/29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9日電)褚姓女子去年7月開始出現莫名流鼻血情形,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罹患骨髓癌,童綜合醫院為她進行自體骨髓移植後重獲新生。

童綜合醫院今天指出,49歲的褚女去年7月開始出現莫名流鼻血情形,她以為是鼻腔有問題,到鄰近診所治療,但是卻都沒有效果,鼻血還是每天都會莫名流出,最後才到醫院檢查。

經由血液腫瘤科主任沈俊佑檢查後,確診褚女罹患了骨髓癌,且除了化學治療外,透過自體骨髓移植可以恢復病患的造血功能。但因為褚女是一名單親媽媽,除了已出嫁的女兒外,還需要照顧仍在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兒子,家境並不寬裕。

褚女先行詢問了許多可進行自體骨髓移植的醫院,卻因為費用與地區問題無法順利進行;醫師得知患者的困境後,向醫院通報並且評估可進行移植,先讓患者自台中榮總先行儲存自體骨髓,等化療結束後再至童綜合醫院進行自體骨髓移植,並另闢一間病房讓患者休養恢復。

褚女表示,非常感謝童綜合醫院醫療團隊的幫忙,化療、移植這些治療過程並不舒服,但因為醫護人員的細心照護,不斷地給予加油打氣,讓自己能夠度過那段治療的時間,治療1個月的時間,感覺和醫護人員就像家人一般,目前身體狀況恢復都很良好。

沈俊佑指出,骨髓癌是骨髓中變異的血漿細胞的惡性疾病,導致正常骨髓功能遭到破壞,最後侵襲破壞鄰近的造血結構;進行自體骨髓移植是為了因應病患在使用高劑量的化學治療會損害正常的骨髓細胞,所以需經由骨髓移植使骨髓的功能恢復正常。

此外,骨髓癌好發於50至70歲的病患,男性多於女性,家族曾有人罹患骨髓癌者也較有遺傳傾向,長時間暴露於化學物質或除草劑、殺蟲劑、染髮劑等,罹病率也較高。104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