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光腳為何不能上飛機 10大搭機規定解惑

2017/10/4 11:37(10/4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4日電)搭機時總有些讓人不解的規定,為何起飛降落時要把窗戶遮光板打開?為何包包要放前方座位下,還有為什麼光腳就不能上機。其實,這些規定都攸關乘客生命安全。

搭乘飛機時,空姐總會耐心給予乘客一些提醒,例如起飛和降落時要調直椅背和收起前方小桌板、要打開窗戶遮光板、包包放在前方座位下等,許多飛行常客早已習以為常,但究竟背後原因為何?

旅遊搜尋網站Skyscanner整理10大搭機規定背後原因,讓乘客明白為何要遵守這些規定的理由。

1.為何起飛和降落時要調直座椅靠背和收起前方小桌板?

調直座椅靠背和收起小桌板不是為了方便空服員整理客艙,而是為了不要妨礙乘客逃生。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研究,在椅背沒有豎直的情況下,要完全疏散機內乘客的時間會增加15秒到45秒的時間,另外,當飛機與地面撞擊的時侯,豎直的椅背能更有效地保護乘客身體,減少受傷的可能。

2.為什麼起飛和降落時要打開窗戶遮光板?

許多乘客都喜歡拉下窗戶遮光板,尤其在睡覺時能避免被刺眼的光線照射,但在起飛和降落的13分鐘是整趟飛行發生事故機率最高的時候,打開遮光板是為了方便機組人員和乘客可以第一時間察覺飛機的緊急狀況,例如引擎起火、機輪脫落等,同時也讓機外的救護人員觀察機內狀況。還有,打開遮光板可以讓乘客的眼睛更快適應外面光線,有利於緊急時逃生。

3.為什麼隨身行李要放在座位下?

在滑行、起降、飛行的過程中,機組人員都會提醒乘客不要把隨身攜帶的行李放在腿上、座椅上或腳下。這是因為當飛機遇到氣流顛簸時,隨身行李可能會傷到乘客或是滑入通道,在遇到空難時更會影響旅客在通道上的移動和逃生。

4.為什麼起飛和降落時要關閉手機?

早在1991年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就已禁止在飛機上使用手機,因為通訊器材的無線電波可能會對艙壓、磁向、導航和地空通信等系統造成影響。

隨著航機電子技術越來越進步,小型通訊器材如手機、平板所發出的電磁波已不能干擾航機,但是較大型的通訊器材如電腦等仍有可能造成干擾。如今許多航空公司已對此條例放寬,乘客無需於航班起飛及降落時關閉手機、平板、遊戲機、MP3、攝影機等器材,不過行動電話等通訊器材必須設定至飛航模式,並關掉無線上網及藍牙功能。

5.為什麼救生衣不可以在機艙內充氣?

飛行安全指示,遇到緊急情況乘客必須穿上救生衣,但是不能在機艙內充氣,除了救生衣充氣後會很占空間、阻礙逃生外,如果機艙進水,穿上充氣的救生衣後,浮力會讓乘客飄在機艙上部,導致無法潛入水中通過艙門逃生。

6.為什麼逃生時不要攜帶銳利物品?

逃生時不要攜帶行李是常識,在飛機上逃生更別攜帶銳利物品,因為逃生滑梯是充氣的,銳利物品可能會割破滑梯,導致無法及時疏散乘客;如果乘客穿著的腰帶有鉚釘,或是穿著高跟鞋都要脫掉。

7.為什麼不能帶榴槤上機?

許多人去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都喜歡品嘗榴槤,但凡是帶有特殊或不良氣味、強烈刺激性氣味的物品,例如榴槤等都是不能攜帶上機的。尤其夏季氣溫較高,水果更容易散發氣味,所以這些重口味的水果都會被航空公司拒之門外。

8.為什麼光著腳就不能上機?

光著腳不能上機跟不能帶榴槤上機的原因大同小異,因為怕雙腳會發出一些異味影響到其他乘客;其次還出於安全考量,擔心緊急疏散時,沒有穿鞋會容易受到傷害,影響逃生黃金時間。

9.為什麼可以隨身攜帶打火機,卻不可以托運?

打火機隨身攜帶即使不小心引燃也能立刻發現,不至於釀成大禍。但如果放在托運行李,發生意外時就無法及時知道,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另外旅客也需注意各地機場在攜帶打火機規定上的差異,中國大陸許多航空公司就禁止攜帶與托運打火機。

10.為什麼要隨身攜帶行動電源/鋰電池,不可以托運?

3C用品普及,行動電源可說是最常出現的飛安違禁品,近年因充電電池引起的意外事故越來越多,顯示出某些充電電池的設計不夠安全,在某些條件下可能會引起火花或有爆炸的危險,乘客在機場櫃檯劃位時,地勤組員也都會主動告知不能托運,若是在通過X光機檢查時發現行動電源與鋰電池,旅客也會被要求取出後才能登機。106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