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23-0929一週大事

2018/9/29 16:27(9/29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聯合國大會歐美交鋒/印尼發生規模7.5強震/阿根廷全國大罷工/瑞典國會通過對總理不信任案/美大法官提名人年少性侵疑雲/自來水中檢出微塑膠及貝類/臉書擴大投資台灣/費玉清宣布2019年封麥/成大醫院技術師持刀傷2醫護

國際新聞:

★印尼地震規模7.5引發海嘯 已知至少384死

印尼蘇拉威西島28日發生規模7.5淺層地震,引發海嘯,沖毀數棟建築物,淹沒一座大清真寺,海岸線屍橫遍野,罹難人數29日升達384人。印尼當局表示,許多罹難者當時在海灘上玩耍,慘遭大浪捲走。

★聯合國大會交鋒 歐美是對手也是朋友

2018年聯合國大會美國與歐洲國家領袖討論國際政治議題時火花四起。對伊朗問題及多邊主義部分,雙方唱反調,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全球政府孤立伊朗,並闡述「美國優先」理念,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呼籲與伊朗進行對話,並重申強烈支持聯合國體現的多邊主義和對全球和平的努力;但在反制中國貿易政策方面,雙方則有意聯手。

★川普控中干預美期中選舉 坦言與習友誼可能告終

美中因為一連串問題,緊張關係急遽升溫。美國總統川普26日指控,中國為報復美國在貿易上採取的關稅措施,企圖干預美國11月期中選舉,希望川普在選舉遇挫。川普並坦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誼可能告終。

★阿根廷央行總裁閃辭披索再跌 全國大罷工陷癱瘓

阿根廷央行總裁25日閃辭,外界臆測他拂袖離去可能與國際貨幣基金(IMF)不和有關,與此同時,阿根廷工會發起大罷工,抗議披索(阿根廷貨幣)兌美元2018年來已重貶約50%,人民喪失購買能力,使全國陷入癱瘓。

★瑞典國會通過對總理不信任案 新政府局勢不明

瑞典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25日在國會的不信任投票中落敗,將於執政4年後下台。由於瑞典9日的國會大選中,勒夫文的中間偏左聯盟取得144席,僅較在野的中間偏右「聯盟」(Alliance)多出一席,沒有任一主要政治聯盟取得多數,將由誰組成下一任政府局勢仍不明。

★美大法官提名人年少性侵疑雲 帶來更分裂的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卡瓦諾遭中學女同學福特指控曾意圖性侵她,福特27日在國會作證後,卡瓦諾稍後也現身激動陳詞喊冤,否認曾對任何人有過性侵犯行為。儘管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28日通過卡瓦諾的提名案,但這起性侵疑雲帶來支持與反對兩造的對峙並未停歇,隨著期中選舉腳步日近,美國更形分裂。

★教宗對中國信徒發表文告 承諾為主教任命權把關

中梵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教宗25日親自證實他將對中國主教有最終任命權,26日教宗再發表長達11點的「致中國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會」文告,強調將貫徹對中國主教「最後任命權」的把關工作,並表示在赦免7位中國愛國教會非法主教的同時,也已要求他們要用行動展現對羅馬教廷的忠貞。

★人類感染老鼠獨有E型肝炎 香港患者成全球首例

香港瑪麗醫院在一名病人身上化驗出只在老鼠身上才會發現的戊型肝炎(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病毒,估計可能是進食了受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引致,這是全球首宗老鼠傳染人類戊型肝炎個案。

★英王室首場同志婚禮 女王表親完婚

英國女王表親伊瓦爾.蒙巴頓勳爵(Lord Ivar Mountbatten)上週末完婚,成為首位與同性結婚的英國王室成員,也舉辦了英國王室第一場同性婚禮,並無任何王室成員出席婚禮。特別的是,伊瓦爾的前妻潘妮(Penny),對於前夫與前夫男友的感情完全支持,甚至帶他走紅毯,把她曾經攜手17年的男人,交到另一個男人手上。雖然沒有任何王室成員出席婚禮,但伊瓦爾得到親友溫暖的祝福與恭賀。

★Michael Kors砸674億元 收購凡賽斯

美國時尚品牌Michael Kors25日同意砸下22億美元(約新台幣674億元),收購義大利最有價值精品品牌凡賽斯(Versace),持續大力向世界高端時尚市場進軍。公司同名創辦人麥可寇爾斯(Michael Kors)仍將擔任創意長和榮譽董事長,但因已將多家知名品牌納入旗下,將更名為卡布里控股公司(Capri Holdings Ltd.)。

國內新聞:

★蔡英文盼新住民加入 新南向政策一定成功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3日表示,如果新住民大軍可以一同加入並執行新南向政策,這政策一定成功,她也拜託新住民要教小孩母語,這樣小孩將來能成為台灣跟母國最重要的連結。

★逾千輛oBike單車棄置台大 校方提民事訴訟

共享單車oBike衍生違停亂象,上千輛違停oBike堆在台大拖吊移置場,台大24日表示,業者自去年11月就未領回違停單車,也未付移置保管費,校方已委託律師提民事訴訟。

★新竹3歲童疑遭虐案 社會處將對生父提告

新竹市3歲男童疑遭父親虐待,新竹檢方已對男童生父、同居女友核發緊急保護令,並諭知限制住居,新竹市政府社會處也將對男童生父及同居人提出告訴,要剝奪男童生父的親權及監護權。

★官方首份微塑膠調查 自來水及貝類都檢出

塑膠流入海洋破碎後,恐進入食物鏈流入人體,環保署針對台灣自來水、海水、沙灘沙礫等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日常飲用水有44%驗出微型塑膠,連沿海貝類也不例外。

★陳博志憂學校改賣身分證 國發會:無此問題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憂心政府推僑外生留台數年可入籍的政策,會讓學校從賣文憑變成賣身分證;國發會傍晚回應,取得永久居留須符合一定條件,不會有輕易取得身分證的問題。

★碧雲禪寺違建拆除費500萬 彰縣要求魏明仁負擔

碧雲禪寺違建預定上午10時開始拆除,坐鎮督軍的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26日說,在確保機具與人員安全下,「拆到不留一磚一瓦一片」。拆除費用概估新台幣500萬元,要求建商魏明仁負擔。

★臉書擴大投資台灣 總統盼助產業連結世界

臉書宣布擴大Made by Taiwan計畫,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臉書活動表示,台灣未來要與臉書攜手連接全世界,連接矽谷、培育人才、創造品牌能見度,創造更多創新創業的產業發展契機。

★張菲樂迎費玉清回歸家族 周杰倫不捨仍祝福

資深歌手「小哥」費玉清27日拋2019年引退演藝圈震撼彈,他的哥哥張菲表示尊重他的決定,也開心說費玉清終於可以回歸家族;此外,歌手周杰倫則說雖然捨不得仍祝福「小哥」。

★成大醫院職場糾紛 技術師闖開刀房刺傷2醫護

成大醫院28日驚傳傷人案。成醫林姓技術師因職場糾紛,持刀刺傷陳姓護理師的肚子,另名胡姓醫師見狀想搶刀,也被劃傷。林姓技術師連傷2人後,向警方投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05-0211一週大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