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數地多起新生兒無掌無臂案例 農藥惹疑

2018/10/9 2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9日專電)法國媒體近期揭露,法國東部和西部部分城鎮在短期內通報數起新生兒畸形案例,原因不明,由於孕婦多住在鄉村田間,引人質疑與農藥有關。

法國媒體近期揭露發生在東部安省(Ain)、西部不列塔尼地區(Bretagne)和羅亞爾-大西洋省(Loire- Atlantique)的不尋常現象,這些地方出現多起新生兒生來無手掌或無手臂的案例。

在隆河-阿爾卑斯地區(Rhone-Alpes)監測和調查的流行病學者阿瑪爾(Emmanuelle Amar)認為,這個現象與遺傳或藥物無關,在東部小鎮生下無手掌或無手臂嬰兒的母親之間唯一的共同點是生活在鄉村地區、田地之間。

BFM電視台(BFMTV)報導,目前仍無法解釋這個現象,雖有人懷疑原因出在農藥,但缺乏證據,還不算正式調查線索。

法國公共健康局(Sante Publique France)上週發布報告,認為目前無法確認安省有異常現象;在羅亞爾-大西洋省,情況雖有異常,但還不能把農藥與異常現象連結起來,進行居民訪問時,沒人抱怨住家附近噴灑農藥的問題;至於不列塔尼,調查發現有異常,但即使不排除與種植穀物有關,以現有觀察來看,還無法支持這個假設。

根據報導,阿瑪爾很訝異公共健康局這麼快就放棄這條線索,她認為不能只看噴灑農藥的日期和孕期之間的關聯來假設農藥是否與嬰兒異常有關,因為農藥噴灑後會殘留在土壤中,50年內都可能找得到殘跡。

媒體擴大報導後,政界也開始關心事態發展。生態部長戴扈傑(Francois de Rugy)7日接受RTL電台訪問時,承諾持續調查;生態綠黨籍(EELV)歐洲議會議員賈多(Yannick Jadot)認為,只要與農藥扯上關係,就很容易遇到阻礙,每當有一份獨立報告出爐,遊說人士就會出資製作10份提出相反意見的報告,他要求當局進行流行病學研究,並成立新生兒畸形現象的國家登錄平台。

BFM電視台引用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INSERM)2013年一份有關農藥和健康的報告表示,已有很多研究提到孕婦產前暴露在農藥環境中,可能在短、中期影響胎兒發育。

阿瑪爾說,從案例異常增加那一刻起,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保證一定能找到原因,但還是必須去找,因為無論從科學角度和道德角度來說,「只要有一項測量工具發出警報,我們就沒有袖手旁觀的權利」。(編輯:施燕飛)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