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田水利法草案 農委會: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2018/10/11 15:23(10/11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農委會制定「農田水利法」草案,要將全國各地的農田水利會併入農委會,行政院政務顧問陳昭南今天指出,條文內容有爭議,且作法恐有違憲之虞。農委會表示,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陳昭南今天遞送10個農田水利會會長連署的陳情書至農委會。他表示,反對草案把水權從農民手上拿走,又無法監督水質,同時草案也將水利會成立100多年來的財產收歸國有也有違憲之虞,開民主倒車。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陳衍源代表接受陳情書,他說,草案預告期為107年8月22日到10月21日,期間歡迎各界提出寶貴意見。

曾是民進黨籍立委,也是桃園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的陳昭南說,10多個水利會的質疑,首先是水權的分配,水權一定要在農民手上,怎麼會是政府拿去,這樣做對嗎。

針對違憲質疑,他說,包含要將水利會成立100多年來的財產收歸國有,民進黨今天在立法院席次超過一半,就可以這樣做。他反問,若沒違憲,那也可以把台積電收歸國有,也成立特別作業基金來支持。

陳昭南說,以上陳情內容,也會雙掛號寄給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希望政府不要把照顧農民的權益流於口號,要做實質。

陳衍源說,改制是為因應氣候變遷、改善有些水利會運作困難等問題,整個法案會在立法院做充分討論和監督,也會跟水利會溝通,未來水權的申請由農業部的農村及農田水利署分署申請,會規劃完整的灌溉制度,不會影響農民的水權,並會派員稽查水質;未來水利會的財產會設作業基金專款專用。

農委會為照顧農民、擴大灌區等因素,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今年初,立法院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將停止選舉,會長任期屆滿由政府指派,會務人員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

會長直選將走入歷史,農田水利組織未來隸屬農業部的農村及農田水利署下設的6個分署,水資源一元化管理。農委會修「農田水利法草案」則涉及水權、水利會財產等重大議題的處理,農委會預告草案中。(編輯:方沛清)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