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8年學測改選考 18學群參採組合助考生選擇

2018/10/17 11:49(10/17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明年1月舉行的108學年學測將由5科必考改成考生自由選考,大考中心分析18學群參採的考科組合,讓考生知道選考不同考科可填報的校系數,作為選科參考。

根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決議,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將由5科必考改成自由選考,大學端採計學科從原來的可參採5科,變成最多只能參採4科,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出版的選才電子報也發布訊息,提醒高三生備戰學測該知道的事項。

大考中心表示,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將由5科全部必考改為考生自由選考,因此學測考試時間也會配合調整,原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考試時間為80分鐘,其餘各科為100分鐘;108學年起,國寫將延長為90分鐘,社會與自然科延長為110分鐘,其餘考科則維持100分鐘。

108學年學測考試預定明年1月25日(週五)、1月26日(週六)舉行,大考中心指出,下午第一節考試開始時間將由原本下午1時提早至12時50分開始,考科節次安排也調整,有非選擇題型的國寫與英文將分天考試,第一天考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第二天考數學、國寫和自然。

108學年開始可自由選擇考科,高三生就得思量要考幾科。大考中心選育計畫團隊指出,依過去指考選考的經驗,估計大多數考生可能不會輕言放棄,所以學測報名時可能報名較多考科來增加選擇機會,但在準備應試策略上,可能會籌劃要用力準備某幾科,放鬆準備另些考科。

大考中心選育計畫團隊認為,與其費盡心思模擬選考心態,不如回歸選考策略的來源,多關注自我渴望的校系採計哪些考科組合,108學年參加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招生的校系,以採計3科組合最多,其次為4科,個別科目則以採計國文、英文最多,其次是數學科、自然科和社會科。

為提供考生更多資訊,大考中心也分析18學群參採的考科組合,以資訊學群為例,考生如選考「國英數自」,可填報資訊學群81%系組,如選考「國英數」,可填報系組減到54%,如選考「國英自」,可選的只剩10%,可見資訊學群重視國英數,但加考自然科的考生選擇機會更多,而醫藥、生科、生資等學群則重視自然的比率高於數學。

大考中心表示,每個人的能力、興趣與重視觀點都不同,學群參採考科組合的資料可提供參考,也鼓勵高三生多與師長、同學討論,並搜尋大學校系介紹與親身體驗,再做選考科目的決定。(編輯:黃于)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