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人家當心 吞嚥障礙恐增吸入性肺炎風險

2018/10/26 11:34(10/26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過去觀念中常認為,老人家的肺炎大多是透過飛沫傳染。陽明大學最新調查發現,許多高齡者的吸入性肺炎可能是吞嚥障礙、假牙清潔不佳所致,一旦罹患吸入性肺炎,死亡率也將大增。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5年統計,肺炎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三名,奪走超過1.2萬條寶貴性命。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隨高齡社會到來,肺炎死亡人數也逐年攀升,過去觀念中常認為,肺炎以飛沫傳染居多,因此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年也編列預算,提供年長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不過,陽明大學牙醫學院也發現越來越多高齡者,可能是因吞嚥咀嚼障礙,導致細菌跟著食物或嘔吐物吸入或嗆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

陽明大學日前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2萬多名有咀嚼吞嚥困難的民眾當中,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比率是1.75%,吞嚥正常民眾僅有0.92%。

反之,有吸入性肺炎的患者,約38%有吞嚥困難,但沒有吸入性肺炎者僅約24%有吞嚥障礙;分析也發現,有吸入性肺炎者的死亡率,比沒有吸入性肺炎者高出約2倍。

許明倫說,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有12.8%有吞嚥異常,平均每10名高齡者,可能就有1人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未來隨老化問題加劇,民眾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吞嚥障礙為何會增加吸入性肺炎,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語言治療師游宜珍解釋,人在吞嚥時,嚼碎的食物會從舌根進入咽部,並在短短1秒的時間內啟動3項吞嚥反射,包括會厭軟骨會蓋住氣管,不讓食物進入,聲帶也會關閉,並由喉嚨的肌肉打開食道通道,將食物吞下肚。

不過,老人家因吞嚥肌群老化,吞嚥時可能將食物、嘔吐物嗆入氣管,進入肺部後導致細菌滋生,釀成吸入性肺炎;近年也發現許多老人家,因長期清理假牙或是口腔不乾淨,細菌透過嗆咳進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

為防老人家罹患吸入性肺炎危及性命,陽明大學和其他醫療專科合作,設計自我檢測量表,像是吃東西的時候是否常感覺喉嚨有食物殘留、經常流口水。

此外,也可以透過重複吞嚥唾液測試檢測吞嚥障礙風險,民眾只要在正常坐姿的情況下,將食指輕放在舌骨位置,中指輕放在喉結處,30秒內盡可能不斷進行吞嚥動作,只要喉結越過中指的次數小於3次,就屬於有吞嚥障礙的風險族群。(編輯:張銘坤)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