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閘蟹戴奧辛超標如何偷賣 食藥署釋疑

2018/10/26 18:56(10/26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不肖業者從中國大陸進口大閘蟹,明明驗出戴奧辛超標卻違規偷賣,有人好奇檢驗既未過,如何進到台灣、甚至偷賣。食藥署解釋是具結先行放行政策,強調擬加強不定期稽查、增設保存設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今天受訪時表示,由於生鮮食品需要冷凍、冷藏設備才能保存,食藥署不可能有這麼大的倉儲,可以替業者保存所有的東西。

鄭維智強調,食品保存設備、管理人力都要花錢,不可能花全國納稅人的錢,幫業者要的食品保鮮,因此凡是生鮮水產、蔬菜、水果、易腐敗、不易取樣或檢驗時間較長的食物,都會採取「具結先行放行」,讓業者的產品先進入台灣,移置指定倉庫冷藏保存,成本也由業者自行負擔。

因此,每當業者要進口生鮮食品時,必須先報備要存放的位置,進入台灣後會由地方衛生單位派員到存放處檢查,確認產品都已經在約定好的倉儲存放,直到相關檢驗合格以後,食藥署的邊境查驗單位才會發給輸入許可通知書,業者才可以開始販售。

以這次的大閘蟹為例,其中一間業者通報將進口的大閘蟹存放到宜蘭縣的「蕭清桂養殖場」,當時衛生局人員也曾到現場檢查過,但邊境查驗結果還未出爐、食藥署也沒發給許可通知書,不肖業者卻已擅自偷賣大閘蟹。

鄭維智說,有了這次經驗,將進一步研議是否加強稽查密度,即便已經確認產品送至指定倉儲,仍要不定期稽查,另外也將檢討是否增設冷藏冷凍設備,避免偷賣事件重演。

鄭維智也強調,此案下週一將開罰,而且「一定會重罰」,他並重申,違規偷賣業者,將以市售價格開罰1至20倍;販售有危害人體健康疑慮的食品,也將依法開罰新台幣6萬至2億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的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登錄。

此外,將可依嚴重程度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情節輕微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800萬元以下罰金。

喬艾舶企業及侑豐企業等2家公司,日前從中國大陸進口3批、約1.5萬公斤的大閘蟹,因戴奧辛超標遭邊境攔截,但業者卻違規偷賣,分別銷往宜蘭縣「蕭清桂養殖場」,以及新北市「奕大海產有限公司」,目前所知已有超過8300公斤流入市面,流向仍在清查當中,剩餘的已全數封存。(編輯:張芷瑄)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戴奧辛大閘蟹 新北衛生局封存基檢查下游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