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支持核電或綠能 環團籲縣市首長參選人表態

2018/11/2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公投案編號16號的「以核養綠」公投年底綁大選投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指出,這個公投攸關台灣能源轉型方向,將發放問卷給22個縣市的首長參選人,要求他們明確對核電與否表態。

環保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以「核養綠」公投包含重啟核電、燃煤配比更多、空污會更嚴重。

他說,國民黨同時提出「反核食」及「反空污」公投,如果支持以核養綠,「如何反核食、如何反空污」。國民黨參選人包含張麗善、高思博等人都應該說清楚,這些參選人一方面發起反核食、一方面又支持以核養綠,參選人應該做出立場一致的明確表態。

此外,蔡中岳指出,是否支持核三廠延役,高雄市及屏東縣長參選人都應該說清楚,而對於核廢料的存放,花東的縣市長參選人也應該說清楚。

媽媽監督核電廠秘書長楊順美則表示,以核養綠是騙術,不清楚內容的人會以為是真的養綠,但提出公投案的黃士修主張的能源配比是核能20%、燃煤40%、燃氣30%、綠能才10%,她質疑:「這樣哪裡有養綠?」

楊順美說,且經計算,以核養綠的能源配比會比現在政府所提出的轉型路徑,細懸浮微粒(PM2.5)增加20%、排碳量增加16%。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許多參選人在公投議題不斷避重就輕,只談支持核電卻不談如何解決核電安全、燃煤增加、核廢無解等問題,因此將提出問卷要求22個縣市的首長參選人明確表示自己對於能源政策的態度。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問卷內容包含是否支持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與核四廢止、是否支持轄下縣市成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是否認同比能源轉型政策增加更多碳排放與空污排放的以核養綠公投等,呼籲參選人明確回應、向選民負責。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提出「以核養綠」公投,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日前經中央選舉委員會確認成案,公投案編號為16號,將與年底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編輯:吳佳穎)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