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情激烈老公太碎唸 主婦壓力大罹焦慮症

2018/11/18 1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一名家庭主婦近日心悸、胸悶、恐懼、又頻做惡夢,被診斷焦慮症及失眠。原來是近日選情激烈,她丈夫每天看政論節目又不斷放送政治理念,讓她壓力倍增,只要老公回家就害怕。

選舉投票日逼近,精神科醫師臨床觀察,因情緒問題求診民眾增加,尤其家人彼此立場不同更易生爭論。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分享個案經驗,一名58歲家庭主婦,近日來求診,因她多日焦慮、心悸、失眠、又頻做惡夢,診斷有焦慮症及失眠。

個案自述,與先生常溝通不良,先生常會對她叨念且對她做的所有事都會大肆評論。近來選情激烈,先生碎念狀況更是嚴重,每晚必看政論節目,同時不斷放送自己的政治評論及理念。

這名女士每到傍晚先生回家時間,就感到有壓力,甚至害怕,心悸、胸悶、恐懼;到了晚上睡前情形更嚴重,失眠、淺眠、惡夢情形加劇。

另一名69歲男性,與妻兒同住,他因厭惡政治人物,常情緒起伏大,亢奮、焦慮、失眠且易怒;近來又因選情激烈,他投注過多精力,頻頻向妻兒拉票,兒子態度也很硬,堅持與父親不同立場,兩人因政治意見不合,雙方常有言語衝突,妻子居中調停十分為難及痛苦。

施佳佐表示,選戰激烈,民眾若太過投入會對情緒造成影響,產生不少身心上的症狀,影響自己甚至親友,而原有焦慮、憂鬱疾患的病人更可能會受影響而復發,造成「選舉症候群」。近來因焦慮、失眠求診患者也明顯增加。

施佳佐說,民眾若對自己情緒有覺察,發現對選舉過度投入,引發心悸、焦慮、失眠,甚至影響人際關係,家庭失和,可上網查詢簡式健康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BSRS-5),分數超標即建議就醫。

民眾也應學習自我放鬆技巧,幫助自己情緒緩和,學習轉移注意力。可找尋其他內外資源,幫助自己重訂生活中的優先順序,不要為了證明「我對、你錯」,陷入兩極化思維,患得患失,傷身又傷了關係,失了家庭和諧。

施佳佐建議,民眾應以平常心看待選舉的過程與結果。選舉是一時的,健康跟家庭關係和諧更是重要,選戰再激烈還是要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當負面情緒傾巢而出產生身心症狀時,為避免症狀加劇,建議找尋身心專科醫師的諮商及治療。(編輯:李亨山)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