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陽光照進受暴黑暗 檢察官盼社會多一點雞婆

2018/12/8 19:52(12/8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8日電)婦幼保護工作常敏感又棘手,尤其家內性侵、家暴等案件,讓檢察官陳竹君感嘆「像在人間看到地獄」。她說,防治工作需多方合作,鄰里應多一些「雞婆」,有助讓陽光照進受暴黑暗。

陳竹君今天獲頒台灣保護服務工作者的最高榮譽「紫絲帶獎」。她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說,從小就很喜歡讀武俠小說,常在腦海的小劇場上演行俠仗義、浪跡天涯的劇情。因緣際會唸了法律,選擇當檢察官,就是喜歡這份工作有公義性,可以當被害人的守護者,就像「俠女」,可以懲奸除惡。

檢察官的工作高壓、案件多元複雜又責任重大,陳竹君說,她每個月經手上百件個案,總是拂曉出擊、深夜才歸,尤其婦幼保護工作,是很多檢察官不願意碰觸的領域。

陳竹君說,曾和一名檢察官討論婦幼案件,對方常常討論到關鍵處就拂袖而去,或是咬牙、皺眉地問:「怎麼會有這種案件發生?」因婦幼保護工作常會接觸到令人難以想像的案件情節,讓人深刻感受「這個世界真的有陽光照不到的地方」。

處理婦幼保護案件,常常就像是「在人間看到地獄」。陳竹君說,曾經手一件原被不起訴的案件,是一對有智能障礙的姊妹被父親性侵害,父親每次看完A片就會要求女兒配合,但女孩們因智能障礙導致說詞反覆未被採信。孩子們問她:「為什麼爸爸做壞事不用去關?為什麼大家都不相信我們?」

陳竹君說,孩子講話時眼神清澈,但語氣充滿不平,讓她印象深刻。為了實現正義,她修正辦案方向,讓她們互為證人,多一個證據出現,且協助個案進行創傷壓力症候群鑑定、智能障礙者對性行為同意能力鑑定,靠科學證據和各方協助下,成功讓狼父被判10年以上刑期。

還有一名4歲的女童也讓陳竹君印象深刻。這名女童和父親相依為命,因父親入監而被收養在寄養家庭。但寄養家庭媽媽發現,女童會用身體去討好男性,如掀裙子給對方看,且評估也發現有性早熟狀況。深入調查發現,女童被爸爸性侵,且不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對。性侵對孩子的傷害不只是當下的創傷,也是影響深遠的痛。

陳竹君表示,會從事檢察官工作的人必定都有「正義感」,她的個性又特別有耐心跟毅力,只要看起來有希望的案件就會窮追不捨,追到沒辦法翻案為止,否則對不起孩子。

家暴、性侵案件是「關起門來的事」,陳竹君說,這些隱藏在角落的案件,不只需要檢察官抽絲剝繭、找到證據定加害者的罪,實現司法正義,也仰賴一般民眾多一些「雞婆」的心,因案件會發生往往已累積長久的問題,左右鄰居如果發現蛛絲馬跡、奇怪的現象,應儘早通報相關單位,讓陽光有機會照進陰暗的處所。(編輯:卞金峰)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