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機廣播全車不想等妳 輪椅族搭公車遭拒載

2018/12/13 19:19(12/13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輪椅族若要出門,大多仰賴大眾交通工具,但常遇到不友善情況。民眾江小姐日前欲搭公車,卻遭司機以「全車乘客都不能等」為由拒載;另一名輪椅族凱哥也常被公車司機無視。

廣告人范可欽搭公車時疑因車輛煞車致輪椅翻覆,他肋骨因此斷裂3根,需住院觀察。輪椅族使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安全性、友善性引起討論。

一名輪椅族江小姐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日前去逛賣場,要搭公車回家時,她在候車亭候車,公車到站後位置無法放斜坡板讓她上車,她要下到路面上車時,就看到司機已發動車輛,並對她廣播:「全車乘客一致性意見不能等妳」,就把車往前開走了。

江小姐說,她為了等這班公車已經等了30分鐘,又被拒載,只好又花30分鐘等下一班。她愈想愈氣,覺得司機怎麼會這樣對待身障者,甚至說是全車意見,在車上發起投票行為讓人存疑,過程也令她感覺不可思議。

搭公車能不能遇到好司機是旅程順利與否的關鍵;輪椅族凱哥有許多搭車血淚史。他受訪時表示,有一次去屏東墾丁玩,光等車就等了1小時,司機還過站不停。他客訴後,司機還辯稱「沒看到輪椅族要上車」。有些司機不想多花時間、精力幫障礙者拿上下車用的斜坡板,就乾脆「當作沒看到」。

凱哥說,公車司機服務的順序也應調整,有些司機先叫直立人民眾上車,結果人很多、車滿了,就跟障礙者說「麻煩搭下一班」,結果障礙者陷入一直等車的惡運。障礙者出門都需要事前規劃,錯過一班車,計畫就會全部打亂,非常無奈。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晚間受訪表示,交通部投入很多資源推廣低底盤公車、無障礙計程車等,做了很多努力。但有時候關鍵是出在「人心」,台灣是很緊張的地方,分秒必爭,或司機可能有業績壓力,就忽略對障礙者應有同理心並提供協助。

祝健芳說,也有身障者反應身障停車位被濫用的問題,衛福部也努力宣導,希望民眾能有同理心,了解障礙車位是要方便障礙者上下車、移動,就如同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對障礙者也很重要,應給予友善環境。(編輯:卞金峰)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