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安會成立後 若有必要應重啟調查普悠瑪事故

2018/12/24 15: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4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交通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通過提案,要求「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之後,應就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調查報告重新檢視,若有必要應重啟調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交通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修正草案」和朝野多位立委及親民黨團擬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草案」等案,普悠瑪事故及相關調查報告成為立委質詢話題。

關於普悠瑪事故調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聯席會議中臨時提案,質疑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公布的調查報告未導入完整的飛安會調查模式,包括適用事故風險分析理論、相關事故課題相互對照等,他認為,不足以說明事故發生的完整始末及正確原因,無法釐清社會大眾及罹難家屬、受傷乘客的疑問。

黃國昌表達無法接受行政院所做調查報告。他提案要求,「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之後,應就普悠瑪列車事故重新進行完整的調查,並向外界進行說明。」

對於黃國昌的提案,與會的中國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林為洲、吳志揚等人並不反對。許毓仁認為,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之前提出的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是「失敗的報告」,支持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之後對此重啟調查。

被問到事故調查報告有沒有重做的狀況,列席備詢的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答詢時說,依據飛安會處理飛航事故,有沒有重做的狀況,內部有規範,「要是有新事證足以影響調查報告,委員會就會判定要不要重做。」他說,二十年來,飛安會還沒有發生過,「美國有發生過,所以國際上的確有這樣的狀況。」

楊宏智進一步表示,關於普悠瑪事故調查,假如行政院與立法院有決議的事項,然後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已經成立,「假如我是主事者,我一定會配合。」

民主進步黨立委段宜康建議可以修正黃國昌的提案文字,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後重新檢視行政院提出的調查報告,「如果有重行調查的必要就重行調查」,他認為,這樣才符合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做為一個獨立機關的特性。

黃國昌表示,可以接受段宜康看法,修正提案文字。最後,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裁示,修正通過提案,「要求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之後,應就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調查報告重新檢視,若有必要應重啟調查。」(編輯:林沂鋒)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