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禁廚餘養豬 養豬業者會配合政策

2019/1/5 20:06(1/5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非洲豬瘟疫情緊張,政府有意透過補貼禁用廚餘,全面改採飼料養豬。雖然一般認為國人較愛的黑豬吃廚餘,才有香Q肉質與口感,不過養豬業者表示,基於整體防疫需求,會配合政策。

對於若改以飼料養豬後會遇到的情況,包括配套措施與豬隻餵食口感。養豬有20年經驗的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表示,自己養豬地點遍布桃園、苗栗、雲林及台南,其中15%為黑豬、全數以廚餘餵養;其餘85%白豬則全以飼料餵養。

對於豬隻到底吃飼料好還是吃廚餘好,其實和豬隻品種、肉質息息相關,林承德解釋,白豬之所以適合吃飼料,主要是白豬生長速度快,出生6個月以後就能上屠宰場,特色是皮薄、肉多,飼養地區以新竹以南為主。

至於黑豬則是台灣本土種,飼養地區以新竹以北為主,特色在於皮厚、油香、肉卻不多,吃起來口感Q彈。但想養出香Q的黑豬肉,就必須以廚餘餵養,藉此拉長黑豬的飼養時間,才能讓豬的油脂慢慢堆積,從出生到上屠宰場大概得花一年時間。

林承德強調,台灣黑豬就是要吃廚餘,才能養出好肉質,未來若農委會全面禁用廚餘餵豬,恐使黑豬失去特有的風味和品質,即便每頭豬隻補助新台幣2200元,恐有80%以上黑豬豬農乾脆不養了。

此外,目前全台每年多達數十萬噸廚餘,都靠黑豬消化,未來若全面禁用廚餘餵豬,廚餘無處可去,恐衍生隨意棄置問題。林承德認為,政府既然擔心非洲豬瘟透過廚餘傳入台灣,就應設置中央廚餘處理中心,統一處理廚餘,確保完全加熱後再提供給豬隻食用,才是解決之道。

雲林縣長張麗善去年12月25日就職當天,立即宣布率先全國各縣市禁用廚餘養豬,以杜絕非洲豬瘟傳染。飼養黑豬的崙背陳姓養豬戶表示,廚餘中含有大量油脂,黑豬較愛吃,「胃口」也比較好,飼養的黑豬肉質鮮美,市場接受度高;改用飼料餵豬後,因油脂含量較低,豬的胃口變差。但他也無奈的說,為了防範非洲豬瘟入侵,也是無可奈何。

元長鄉廖姓養豬戶表示,使用飼料餵豬成本雖然較高,但為了防堵非洲豬瘟,養豬戶要共體時艱。不過他也擔心飼料來源,若肉骨粉來自中國大陸或其它疫區,恐怕又會變成另一個防疫漏洞,希望相關單位要好好把關。

對於改以飼料養豬,台南東山區廚餘養豬的養豬戶說,非洲豬瘟搞得養豬戶人心惶惶,改用飼料養豬也不錯。雖說長期下來廚餘養豬成本較低,但養豬戶也不能只顧自己利益,枉顧全國豬隻的安全。

他表示,養豬戶以廚餘養豬,是考慮飼養豬隻的種類,自費購買的蒸煮設備,根本不是大問題;有消費就有市場,才能讓豬隻賣得出去,若非洲豬瘟搞得大家不敢吃豬肉,廚餘養豬或飼料養豬之爭,反而沒意義。

屏東縣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方志源抱怨,是否禁禁廚餘的政策時間表不定,導致北部黑豬養豬戶不敢收仔豬,屏東是黑仔豬的供應地,黑豬產業現受到很大衝擊。

方志源說,廚餘養豬並不是傳染非洲豬瘟唯一途徑,但大家焦點放在廚餘養豬;養豬戶還是會配合政府政策,希望政策趕快明朗化,同時配套要做好。再者,飼料養豬每頭可獲新台幣2200元的補助也太少。

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表示,廚餘養豬業者是環保小尖兵,解決許多環保問題,不是罪魁禍首,業者也承擔許多高風險,外界不應將廚餘養豬業貼標籤。對於中央擬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業者會配合,但希望政府要有完整配套,包括廚餘的去處,以及業者對於白豬與黑豬間等不同豬種的合理補助。

李當期說,黑豬生長期間較長,要12到15個月才能宰殺,「換肉率」較白豬差,但肉質與口感紮實,符合國人消費習慣,如果真禁止廚餘養豬,會想辦法以豆渣、麵包等「單品」植物性下腳料餵養。

雲林縣目前有1210處養豬場,飼養頭數146萬頭,高居全國之冠。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動物防疫保護處統計,台南市有634戶養豬戶,飼養豬隻約16萬頭。依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統計,屏東縣養豬場1800多場居全台第一,養豬頭數125萬頭居全台第2;廚餘養豬戶252場,約22萬頭。新北市145戶養豬戶中,有133戶為廚餘養豬,

農委會表示,依各縣市政府統計,去年地方政府執行聯合稽查的2045場廚餘養豬場,截至108年1月3日止廚餘養豬場實際在養場數計1776場,其中環保署再利用檢核列管357場,其餘養豬場在各地方政府輔導下,已有239場轉型改餵飼料,養豬農已配合政策開始轉型。(編輯:孫承武)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