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豬隻發高燒皮膚有紫紅斑點 恐染非洲豬瘟

2019/1/3 18:09(1/3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去年底海漂至金門的死豬確認染上非洲豬瘟病毒,根據農委會資料,非洲豬瘟潛伏期4至19天,發病豬隻特徵為發高燒、皮膚呈現紫紅斑點,養豬戶若發現豬隻異狀應立即通報。

金門海漂死豬已死亡多日,為防範金門豬隻可能遭到感染且處於潛伏期間,金門防疫單位今天起對金門1萬1000多頭豬隻展開檢疫訪視。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傍晚宣布,金門豬肉及製品禁運台灣本島2週。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家畜衛生試驗所資料顯示,非洲豬瘟會感染家豬、野豬,病毒潛伏期為4至19天,若染上病原性高的病毒株,恐引起豬隻超急性或急性出血,但豬隻也有可能還沒產生症狀就立刻死亡,死亡率達100%。

非洲豬瘟的常見臨床症狀包含高燒(攝氏41~42度)、食慾不振、耳尖或腹部以及四肢末端皮膚有紅斑、發紺,也包含厭食、精神沉鬱、不願意移動、嘔吐、下痢、甚至出現鮮紅色血痢等。

非洲豬瘟典型的病變則包含脾臟腫大變脆,呈現深紅色到黑色、淋巴結腫大出血壞死、腎皮質有出血點或出血斑等。

非洲豬瘟雖然不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但在室溫下,病毒在糞便中可存活11天,在冷凍豬肉產品中更可存活1000天。

面對非洲豬瘟,目前全球仍無疫苗可使用,養豬業者若發現豬隻異常應立即通報,讓採樣單位前往採樣進行確認。(編輯:陳清芳)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非洲豬瘟別再說不知道 越南語英語多國宣傳圖看這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