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者肌力退化吞嚥難 飲食技巧可望改善

2019/1/24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今天說,老人可能因肌力不佳導致食物吞不下或誤吞到氣管,有些技巧可改善,例如小口進食、專心用餐、吃飯別抬下巴、固體液體分開吃。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數據,約12.8%社區老人經評估為吞嚥異常。吞嚥困難的初期症狀包括進食易嗆咳、吞嚥後口腔仍殘留許多食物、用餐中明顯流口水等,但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往往容易忽略。

同時是台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的王亭貴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多數民眾對吞嚥困難的認知度低,也不知道應該找哪一科醫師,以為嗆到是找耳鼻喉科,但處理吞嚥困難其實是復健科的專業。

王亭貴說,多數人也輕忽吞嚥困難的嚴重性,若常嗆到卻沒處理,可能導致患者在喝水、用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甚至危及性命。

王亭貴說,許多年長者吞嚥障礙發生在口腔準備期及口腔期。口腔準備期是透過咀嚼能力,將入口的食物變成食團;口腔期則是利用舌頭將食團往後推送,以利後續吞嚥。

長者發生吞嚥障礙主因是老化時常伴隨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以及喉頭軟組織鬆弛等生理現象,進食時容易發生東西「嚼不爛」、「吞不下」等狀況。

王亭貴說,協助吞嚥除了改變食物型態、調整濃稠度和質地外,應先進行口腔的訓練,尤其加入食物增稠劑應該是較後面的選項。倘若長者感覺食物吞不乾淨,王亭貴建議,把一口飯分成兩次餵,等完全吞下去才餵食下一口。

王亭貴表示,如果長者的狀況是吃東西容易嗆到、甚至進到氣管,建議長者可將食物先含在嘴巴一段時間後再吞下,讓肌肉準備一下會比較好吞嚥。長者進食時應專心,分心也會影響吞嚥,此外,因固體與液體食物流動速度不同,應分開吃才不容易嗆到。

王亭貴強調,長者吃飯注意不要抬高下巴,因下巴抬高會打開氣道,可能增加食物誤入氣管風險,下巴應維持往前。喝東西時也不要仰頭,而是用吸管、湯匙餵食。如果上述做法都不能改善長者的進食障礙且常嗆到,應就醫評估檢查。

不過有些吞嚥困難不是因老化引起,王亭貴說,臨床常見一些嚴重疾病、神經退化疾病患者,例如中風、腦瘤、頭頸癌等也可能有吞嚥障礙,建議民眾若過去曾生病,後續發生吞嚥困難,也應盡早就醫治療。(編輯:張雅淨)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